农业部长慰问南沙渔政执法人员和南极磷虾探捕船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农业部长慰问南沙渔政执法人员和南极磷虾探捕船员
2010年02月09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安兴海轮进行捕捞作业,正向加工车间放磷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9日电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2月8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分别向正在南海美济礁执行执法任务的“中国渔政301”船和南大洋执行南极磷虾探捕任务的渔船发去慰问电,向船上渔政执法人员和探捕船员、并向所有春节期间仍坚守在工作一线的渔政执法人员和远洋渔船船员致以节日问候。

    在致 “中国渔政301”船的慰问电中,韩长赋指出,中国渔政在服务渔民、保护渔业资源、维护渔业生产秩序和生产安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韩长赋说:“长期以来,面对复杂的周边形势,始终牢记使命,胸怀大局,克服困难,坚忍不拔,恪尽职守,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有作为’的精神,出色地完成了任务。”韩长赋还叮嘱并鼓励渔政执法人员注意安全,不负重托,不断开拓进取,再立新功。

  据悉,南极磷虾资源蕴藏量巨大,作为南极鲸鱼、海豹及海鸟的主要食物来源,对维持南极生态系统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科学认识和合理利用南极海洋生物资源,经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批准,中国于2009年末派出两艘渔船赴南极海域开展南极磷虾资源探捕。

   在致渔船的慰问电中,韩长赋说,20多年来,中国远洋渔业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为农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做出了重要贡献。开发利用南大洋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是中国远洋渔业界多年的愿望和梦想。南极磷虾探捕项目的正式实施,标志着中国参与科学开发利用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韩长赋叮嘱大家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严格遵守有关国际组织养护和管理措施,展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风范。

  中国渔政情况简介:

  中国渔政是我国海洋和内陆水域一支重要的行政执法队伍,承担着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边境水域权益、保障渔业生产秩序和渔业安全生产、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水域生态环境、监管水产品质量安全等重要职责。目前全国渔政执法机构共2743个,执法人员3.3万人。其中,沿海各级渔政执法机构1050个,执法人员1.7万人。沿海渔政执法机构共有执法船783艘。

  中国渔政一直执行中日、中韩和中越北部湾等双边渔业协定的各项任务;每年组织50-60艘大中型渔政船在我国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开展巡航执法;从1994年起,驻守南沙美济礁,每年组织渔政船巡航编队赴南沙开展护渔执法;2004年以来,与公安边防、海军等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加强对西沙、北部湾海域的巡航执法。

  中国远洋渔业概况:

  远洋渔业是实施中国农业“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产业之一,经过25年的发展,已跻身世界主要远洋渔业国家之列。现拥有拖网、围网及延绳钓等各类专业远洋渔船1500艘,作业海域遍及西非、东南亚、南美等30多个国家专属经济区及印度洋、大西洋、太平洋公海,年产量110余万吨,产值逾百亿元,捕捞品种包括金枪鱼、鱿鱼、竹荚鱼及各种经济鱼类,在丰富国内水产品市场供给、增进与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为了养护和合理利用国际海洋渔业资源,中国加入了《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公约》、《养护大西洋金枪鱼国际公约》、《中西部太平洋高度洄游鱼类养护和管理公约》等9个国际渔业公约,坚持在国际相关区域渔业管理组织框架下,以负责任的态度参与国际海洋渔业资源的开发利用。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