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雪阻挡回乡“过年”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大雪阻挡回乡“过年”路
2010年02月11日 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2月11日电 题:山西:大雪阻挡回乡“过年”路

  记者 张雷杰

  今日早晨,山西太原市街头一片银装素裹,一整夜的降雪阻挡了人们回乡过年之路。连日来,大范围的时断时续的降雪、降温,使正值春运高峰的山西交通备受考验。

  从9日起,山西大部出现降雪降温天气,时断时续。10日下午,山西大部分地区再次下起了大雪,省会城市太原降雪维持了整整一夜,直至今日晨间太原市区降雪才停止,全省最低气温下降7~10℃。据山西省气象台预计,伴随着客流高峰同时到来,春节期间,还有一场大范围的降雪天气。

  事实上,在9日上午,山西省气象台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近期降雪、降温天气情况。同时,山西省政府启动“道路交通安全Ⅰ级(特别严重影响)预警应急响应命令”,各级政府职能部门按照规定展开了应急工作,积极应对春运高峰冰雪考验,但还是有很多人回不了家。

  强降雪、降温天气,造成的路面积雪和结冰。目前,山西省多条高速公路全线封闭,恶劣天气导致选择公路出行的乘客面临困难。今日上午,记者在太原市几个汽车客运站了解到,大部分班车停运,各个汽车站都增开退票窗口,对已经提前已购票的乘客全额退票,并且根据天气情况实行见车售票。

  由此,大量的客流都涌现铁路,许多回家过年的人们纷纷由汽车转乘火车,火车票这时已是一票难求。今日上午,记者在太原站看到,等待乘车的乘客“黑压压”一片,无论是进站口还是售票口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据太原火车站客运科负责人介绍,很多乘客在天不亮就到火车站排队买票。据统计,乘坐火车的乘客,大部分都是省内或者是短途的。今晨,工作人员就开始清扫火车站广场上的积雪,让排队的乘客不用站在雪中买票。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中国人回家过年的习惯,深深烙在每个人的心里。2009年底刚刚结婚的张先生夫妇,上大学、参加工作、购房以及结婚都在太原,但在张先生意识中这里还不是正真的“家”。张先生说,有父母在的老家才是“心里的家”。

  张先生夫妇很早就开始准备驾车回长治老家过年,但都因在太原的工作,一直拖延到今日。现年30岁的张先生还很喜欢看神话故事,他幻想,“在他面前能忽然出现一个‘神’,顺着从太原到长治的道路,轻轻的一吹,道路上的积雪融化的干干净净。”张先生说,“准备了满满一车厢的年货,现在回不去了,不知道该怎处理”。

  张先生的妻子是一位善良的女人,作为头一回回家过年的“新媳妇”,在焦急的同时还不忘记安慰丈夫:“或许明天、后天,温度就会回升,积雪就可融化。再不行咱改坐火车回家过年。”

  从昨日到今日,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暴雪黄色预警,山西、陕西、甘肃、河南、安徽和江苏的部分地区都下起了大到暴雪。

  但愿明日是一个能顺利踏上回乡之路的好日子。张先生夫妇心中一直在期盼着。(完)

专题:春运2010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