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安置点民众欢度新春 称比震前在老家还闹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安置点民众欢度新春 称比震前在老家还闹热
2010年02月11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2月11日电 题:“这个春节比地震前我们在老家还闹热!”

  ——四川邛崃南宝山安置点民众欢度新春侧记

  作者 刘洪 杨杰

  羌红当风,灯笼高挂。11日中午,一阵阵除旧迎新的鞭炮声响起,成都邛崃市南宝山永久性安置点D区直台村和A区金花村的小广场上,农家特色“九斗碗”流水般摆上了桌。安置点民众与前来贺岁的当地官员围坐“感恩百家宴”前,吃团年饭,喝开心酒,度过了搬进永久性安置点后的第一个新春佳节。

  邛崃市是“5·12”汶川地震四川省唯一的一个跨市州异地安置点,先后接收了来自极重灾区汶川和青川两地因灾失地民众285户1202人。去年国庆前夕,分别安置在南宝山永久性安置点A、C、D三个区。如今,家家户户搬进了漂亮、宽敞的新居,分到了茶园、茶地。人们生活重新安定了下来,心情也畅快多了。

  邛崃市油榨乡自台村村民李云德,来自地震重灾区汶川县。他说:“地震之后,家被摧毁了,母亲也在地震中去世了。没有了温暖的家,去年过春节都没有一点高兴的心情。今年春节我们住进了南宝山新家,感到非常开心,真正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今后我们一定要用自己的双手建设自己的家园!”

  2月11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八。在羌族民间特色的《羊皮鼓舞》引领下,邛崃市委书记郑和平、市长刘兴军一行来到南宝山安置点,给当地民众拜年,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安置点民众穿上了节日的民族盛装,摆了一台“感恩百家宴”,共同分享他们安居乐业的感激和喜悦之情。

  席间,安置点民众和邛崃民间艺术家表演了互动歌舞节目,人们看得津津有味。饭后,悠扬的羌族音乐响起,大家手牵手,在水泥空地上尽情地跳起锅庄,载歌载舞。

  村民李发军深有感慨地说:“今年这个春节,我们有了一个幸福、温暖的家,心里踏实多了。全村人和邛崃市领导一起过春节、吃团年饭,在我有生以来从没有经历过,比地震前我们在老家还要闹热!”

  据记者了解,各级党政部门对南宝山安置点民众十分关心。在帮助他们搬进新居后,去年冬天多次开展送温暖活动,向他们发放了充足的过冬物资。四川省委副书记李崇禧2月1日专程到安置点向民众拜年,送上慰问品。

  南宝山今后的发展规划已经制订,确定了以茶叶为主导产业,紫色马铃薯为特色产业的种植业发展方案;利用南宝山独特的休闲旅游资源,引导失地农民发展乡村旅游。包括茶叶、粮油、蔬菜生产技术及沼气建设等一系列培训活动已经陆续开展。

  有了地有了房,有社会各界的关爱和自己勤劳的双手,安置点民众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李发军说:“政府支持的项目很多,包括帮我们修猪圈、种茶叶,发展农家旅游等。春节后我要抓紧把紫色马铃薯种下去,加强对茶园的管理,再搞点小规模的羌族风情农家乐。我们的生活会一天比一天过得更好!” (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