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热点前瞻:反腐倡廉居首 网民参政热情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两会热点前瞻:反腐倡廉居首 网民参政热情高
2010年02月20日 09:18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法制日报、法制网、中国平安网和法制日报手机报就广大网友关注的两会热点问题的调查中,反腐倡廉位列第一。

  截至记者发稿,在人民网调查的众多热点选项中,“反腐倡廉”名列贫富差距、调控房价、依法拆迁、医疗改革、养老保险和教育公平等众多网友关注热点问题的榜首,这也是2008年以来,“反腐”连续3年成为最受关注的热词。

  同样,在正义网的调查中,“推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全面开展网络反腐斗争”话题最受关注,超七成多的网友都投票给该话题。

  反腐倡廉应积极发挥舆论和群众监督作用

  今年元旦后的第一周,中央纪委、监察部连续两天召开新闻通气会,向外界通报2009年查办案件工作以及反腐倡廉工作的相关情况。随后,第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于1月11日在京召开,会议全面部署了2010年反腐倡廉的工作安排。

  “中央的精心部署,彰显了我们党坚决反对腐败的决心”。有关权威专家认为,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已取得很大的成绩,但未来工作仍复杂繁重、突出问题依然不少,中国反腐倡廉之路任重道远。

  在人民网的关于反腐倡廉的调查结果统计中,至记者发稿,共有15773人参加调查,认为当前腐败现象最突出的问题是贪污受贿的有7963票,占50%;认为违反规定收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有4674票,占30%;认为跑官要官的有6312票,占40%;认为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为配偶、子女经商谋利的有5784票,占37%,认为党员干部生活作风腐化堕落的有6190票,占39%;认为用公款互相宴请、大吃大喝的有6246票,占40%。

  在推进干部廉洁的众多措施中,认为应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力量的有7184票,占参与调查人数的46%,位列第一;认为应加大经济处罚和组织处理力度的有6011票,占38%。

  网友声音

  法制日报手机报邯郸网友:我是磁县磁州镇监上街一普通居民。我建议加大对村支书和社区主任的管理和约束,还应解决村集体财产的公示问题。望记者同志帮忙把我们的心声带上两会.拜托了!

  正义网网友“万里江山”:必须加强法制,才能杜绝腐败的产生。地方官员权大于法,是腐败的根源。手中的权力成了地方官员的私有财产,他们用手中的权力换取财富,败坏了党风,失去了信任。用法制治理地方官员的腐败是当务之急。

  正义网网友“抗争”:鼓励网络反腐,不冤枉一个清官,也绝不放过一个贪官!

  网络参政虚拟世界变得更加现实和具体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网络的普及,普通老百姓开始喜欢用网络来表达自己的心愿和呼声,而政府官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将其目光移向网络。政府官员通过网络问政倾听民意、人大代表通过网络采集基层选民的意见建议形成议案向大会提交、政协委员通过此种方式获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反映到会上来。

  在今年安徽省两会上,“网络问政”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人们已经意识到网络问政、老百姓通过网络参政议政的巨大潜力,虚拟世界因此变得更加现实和具体。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岿指出,时代的发展、互联网等技术的进步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观念的增强,使得代表委员们能够更多更好地听取民意。

  在人民网的关于网络问政的调查结果统计中,截至记者发稿,共有2405人参加调查,认为中国官员越来越多地通过网络问政于民是“一种作秀,并不能起到什么实质作用”的,有700票,占29%。而认为“有点儿作用,起码让一些官员听到了一些来自民间的声音”的,则有1232票,占51%。

  此外,期望看到网络问政后更多实际问题得到解决的有1481票,占62%;认为应当坚持下去,发展成民情上达的一种渠道的有626票,占26%,两者之和占88%。

  在回答“如果有下一次的网络问政,您是否会参与其中”这一问题时,回答“会”的1784票,占74%。

  网友声音

  人民网网友“有感而发”认为,全国的老百姓有话可在“人民网”上对国家的任何一位领导人、部委或地方主要领导人直接说,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各级领导人的亲和力、宽广胸怀、乐意直接听取民意的民主作风,很受感动。其实即使是如此便利的网上沟通方式,老百姓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轻易去打扰日理万机的国家与地方主要领导人的。

  有网友说:某直辖市从“市长之窗”到市政府各级机构、包括区级机构领导人的信箱,至今都设置了繁琐的障碍,形同虚设。近年来该市广大老百姓对市政府有些机构以及有些区级、街道级干部的不作为、乱作为的工作作风反响强烈。

  法制网网友:网络上的留言大多是比较真实的,建议把法制网办得越来越好,各级领导要经常看,可真实地了解民情。法制日报记者 刘百军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