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社会要学会珍视“驴屎蛋”们的声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社会要学会珍视“驴屎蛋”们的声音
2010年02月22日 09:5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驴屎蛋”是一个网民的名字。他一直反对建阿苏卫垃圾焚烧厂,但今天,他将和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官员、专家、市民代表及媒体记者一起,赴日本考察垃圾处理新技术。此前,“驴屎蛋”和他的志愿团队经过数月研究,向市政市容委递交了一份40多页的垃圾处理建议方案。

  面对日益增加的城市垃圾,政府不得不想办法有效处理。不可否认,这是公众利益所需。为此,不少地方政府把兴建垃圾焚烧厂当作有效办法。但垃圾焚烧厂周边的民众会认为,垃圾焚烧将产生特殊的、严重的污染,损害自己的健康,影响自己物业的价值。而维护健康不遭损害,也是公民的权利。

  这样,公共利益就与私人利益对撞了。而现代社会治理的基本原则是:即便是公共利益,也不构成要求公民牺牲权利和利益的充分理由。

  那么,公共利益如何实现?只能通过不同民众之间、政府与当事的民众之间的理性协商。

  假如有充分独立、可信的信息可以证明,现代技术的垃圾焚烧,并不会对周边人群健康造成影响,民众的担忧就会减轻乃至消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驴屎蛋”就明确表示,“百姓反对的是污染,如果中国焚烧的水平和技术、监督机制和管理有欧美的水平,配套的法律和赔偿机制跟欧美接轨,那我想没有人会反对。”

  这其实是在提醒政府相关部门,倾听“驴屎蛋”们的不同观点固然重要,邀请他们的代表参与相关考察也显现了诚意,但是,真正重要的,还是如何在技术和制度两方面,确保相关民众的利益不受损害。只有解决了这些根本问题,双方的沟通才能有效进行。

  如果不是这样做,而在相关民众没有参与的情况下,政府部门就贸然制定并公布兴建垃圾焚烧厂的规划,却又不提供独立的、可信的污染控制信息,民众自然会充满疑虑。出现这种情况之后,就更要亡羊补牢,积极与民众沟通,认真对待反对者的声音,解决民众担忧的问题。否则,民众的反应必然会更加激烈。

  可贵的是,在抵制建阿苏卫焚烧厂这个问题上,“驴屎蛋”们的反对一直保持着理性,他们组成志愿者团队,悉心研究国内外的垃圾焚烧现状、发展趋势和经验教训达数月,形成并提交了40多页的、具有专业水准的建议案。对这种理性的反对声音,政府尤其需要珍视。

  今天,政府邀请“驴屎蛋”作为代表参加考察团,就是珍视理性反对声音的表现,也缓解了民众的反对态度。所以,双方都表示,垃圾处理不单是政府的事情,也不单是市民的事情,而是共同的问题。单纯的对抗不可能解决问题。只有双方携手共同面对,才有可能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

  当然,在让“驴屎蛋”作为民众代表参加考察团外,也还有很多事可以做。比如,地方人大可以就此组织听证会,让规划部门、垃圾处理主管部门、独立专家、相关市民等,分别提交自己掌握、了解的事实,表达各自的看法。毕竟,“驴屎蛋”只是一个代表,他自己也明确表示,“专家的问题给专家解决,我们不懂,我也不装懂”。

  也就是说,在处理公共事务时,政府部门允许人们表达意见,而不同意见相互论辩的过程,往往比客观数据、事实本身更重要。透过听证会等官民沟通的制度化形式,利益存在冲突的政府相关部门与“驴屎蛋”们,意见总可以逐渐靠近,最终找到共赢的解决方案。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