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当春节变成了“黄金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科技日报:当春节变成了“黄金周”
2010年02月23日 09:42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这大概是个难有标准答案的问题。记得小时候,过春节是要祭拜天地和先人,给父母磕头的;还有乡亲们自己办的社火,从大年初一一直闹到元宵节。如今这些记忆大多也就停留在记忆里了,只不过烟花越来越绚丽,红包越发越大,有的人却连春联也懒得贴了。

  看到报道说,今年从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全国消费品零售额达3400亿元,与上年春节比又增长了若干云云。商家和官员当然是乐于看到这样的数字的,但当一个承载着民族文化传统的节日变成了“黄金周”,当对春节的回味变成赤裸裸的商业盘点,其中的滋味是难以下咽的。

  春节的祭拜、磕头等仪式遭受过诸多批判,也戴过封建礼教的帽子,但不管如何,不能否认它是进行家族意识与道德礼教熏陶的重要时刻。无论是祭拜祖先还是礼拜长者,表现的是礼教关系,但谁能说它不是一种对责任和义务的唤醒!

  与西方的圣诞节相比,春节的信仰意识和文化承载在当代社会几乎失去了其内在价值。天坛祭天与地坛祭地已成为北京的民间甚至商业表演活动,主流社会不再敬畏天地,民间社会没有了宗祠,即便有一些对先人的纪念活动,却只不过是一种纪念而已,已与任何信仰和文化无关。

  春节前,教育部还发通知要求全国学校春节期间组织学生参与“给祖国母亲拜大年”活动,还在网络平台上设计了专门的内容:“一拜壮美河山,二拜炎黄始祖,三拜历代英杰,四拜革命先烈,五拜英雄模范,六拜亿兆黎民。”这样的形式或许是想唤起一点点关于春节的认知,找回一点点信仰,但一个轻佻的仪式和蹩脚的台词,能演绎出什么样的人间正剧来?连最亲近的父母都不在被拜之列,内心的认同感又从何而来?我以为,这样的活动与其说是突显了政府层面拯救传统文化的急切,不如说是当下很多人面对这种危机时的肤浅与浮躁。

  当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等传统节日沦为送礼节、汤圆节、月饼节的时候,文化的内涵荡然无存,民族的记忆与认同也变得模糊。纵然有官方强制的仪式,充其量是隐藏在政绩与利益背后的附庸风雅。

  这种迷失是可怕的。诚如学者吴祚来先生所言,主流社会没有对天地的信仰与敬畏,才有地方政府大拆大建不顾生态造成的严重污染;民间社会没有内在的道德精神,也造成民间社会的灰质化,造假与欺骗泛滥。

  如此境况,我们如何找寻一个国家与民间社会的精神寄托与信仰?又怎希图人们持有仰望星空的恬淡?(张显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