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爱子不若留一“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爱子不若留一“经”
2010年02月23日 13: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汉书》中有这样一句话:“遗子黄金满籝,不如一经。”意思是说,留给子孙满箱黄金,不如教会子孙一本经书。当然,这里的经书不能刻板理解,而是指知识、做人的道理等。

  在给子孙留什么的问题上,历来有两种不同的观点和方法:一种是注重清廉和才智,教育子孙从小树立崇高理想,做一个自立自强、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人;一种是给子孙留下大量财产,让他们坐享其成。

  在我国历史上,许多贤臣名相、清官廉吏在治家教子方面都很注重以身示诫,立之以规,喻之以理,教之以严,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东汉时期的杨震官至太守,子孙常粗食步行,有人劝他分些财产给子孙,杨震却说,让他们具备清廉之德,这就是最重要的“家财”了。

  清代乾隆年间,郑板桥为政清廉,罢官归里时是“宦海归来两袖空,逢人卖竹画清风”。他对子女要求十分严格,常对儿子说:“可于课余之暇,命农工导之家稼学圃”,“不能积造孽钱以害子孙”。郑板桥在弥留之际,叫儿子亲自做几个馒头给他吃,当儿子做好馒头端来时,他却已咽气。儿子悲痛欲绝,忽见茶几上有一纸遗言:淌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祖宗,不算是好汉。儿子热泪盈眶,顿时明白了父亲要他做馒头的良苦用心。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崇尚清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更是这样。朱德一生俭朴,两袖清风,临终前把儿孙们叫在一起,慎重地说:“坦白地告诉你们,我有两万元的存款,这笔钱你们不能分,要上缴组织,作为我的党费!”并让警卫员记录在案:我去世后,这笔存款由康克清同志交给党组织。老革命家张闻天病危时,也再三嘱咐夫人,不要留钱给孩子,要把组织归还的冻结存款和补发工资代交给党组织,作为最后一次党费……

  爱子不若留一“经”。正如民族英雄林则徐留给子孙的对联:“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多关心子女的学业,教育子女养善积德,遵纪守法,拼搏进取,比费尽心机给子女攒下大笔财产要明智得多,也更让子女受益无穷。 (袁 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