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精英们能不能多考虑百姓的感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精英们能不能多考虑百姓的感受?
2010年02月23日 14:0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简单地根据自己的感受来衡量整个中国,自己可以到北极过年,就认为中国"每个人有了钱了",这是中国不少知识精英的通病,也是他们屡遭网民诟病的一个重要原因。

  预计春运期间各种交通工具发送的旅客将达到25亿人次之多,该如何解读这种现象?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韩秀云博士在某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中说:“我觉得,第一,我们富裕了。第二,也给我们的企业,包括我们的水路、陆路、航空交通,包括我们的铁路带来无限的商机。”

  韩博士的这两条结论,再次让人们见识了什么叫不食人间烟火。对“我们富裕了”这一点,至少挤在硬座车厢厕所里、座位下面、过道上甚至行李架上痛苦万状地挨过旅途的农民工们不会同意,十余万骑着摩托车、一路险象环生地回家过节的打工者不会同意,那些困在蜗居里默默流下思乡泪水的“蚁族”大学毕业生们也不会同意。

  实际上,中国之所以会出现“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短期人口迁移”,并不是因为我们的民族有喜欢迁移的偏好,原因很简单,大部分的农民工是孤身一人在外打工,他们之所以不得不两地分居,靠春节期间的“迁移”来团圆,是因为在他们面前横亘着两道几乎无法逾越的万里长城:一是城市户口,二是超高房价。在今天,后面这一条原因更为关键。

  从访谈中披露的情况看,韩博士的虎年春节过得是非常别出心裁的:“今年春节我到北极去。”“在哥本哈根下了飞机之后再往前走,丹麦的前面就是挪威,在挪威再上船,上船了之后绕着海再走”;她还举了另外一位接受采访的嘉宾洪琳的例子:“我们城里人出去旅游,包括洪琳老师可以带孩子去香港迪斯尼玩。”但试问,在中国又有多少人“富裕”到了可以到“北极”、“香港迪斯尼”过年的程度呢?

  简单地根据自己的感受来衡量整个中国,自己可以到北极过年,就认为中国“每个人有了钱了”,这是中国不少知识精英的通病,也是他们屡遭网民诟病的一个重要原因。郭松民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