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晴暖天气结束 全国大部地区雨雪不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南方晴暖天气结束 全国大部地区雨雪不断
2010年02月24日 09:01 来源:中国天气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我国东北地区再次遭遇雨雪降温天气,今天(24日)将是这次过程中降雪最猛烈的一天。同时,南方持续多日的晴暖天气格局也被打破,雷雨等强对流天气伴随大雨而来,气温也会有所下降。

  北疆降雪渐止 东北雨雪盛行

  从22日开始,新一股冷空气闯入我国,北疆地区首当其冲,沿天山北部和伊犁河谷地区降雪不断。据气象观测数据显示,从昨天5时至今天5时,新疆西北部降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其中,乌苏市降雪量达16毫米,尼勒克县12毫米,均属暴雪范畴。

  今天早上,这股冷空气已经东移到达我国内蒙古中东部地区,并继续向东北地区移动。截至今天早上5时,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普降小到中雪,局部大雪,最大降雪量出现在扎兰屯市,7毫米。

  冷空气到来,除了雨雪天气,降温也是不可避免。中央气象台预计,24~26日,东北等地气温将下降6~8℃,东北地区南部和东部等地气温下降8~12℃,局部地区可达14℃以上;上述地区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南疆盆地或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同时,未来三天,新疆北部、东北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

  目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期,雨雪、大风和道路结冰等灾害性天气将对交通运输等带来不利影响。专家提醒,节后返程的朋友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行程安排。北疆地区还需注意雪后升温可能产生的融雪型洪水和雪崩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南方晴暖天气结束 雨雪又至

  春节长假过后,我国中东部地区一直持续着晴暖天气,气温以势不可挡之势一路飙升,长江以南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都超过20℃,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从今天开始,雨雪降温将取代前期的晴暖天气,成为天气舞台的主角。预计,未来三天,江淮、江汉大部、江南、华南大部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湖北东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据气象专家介绍,由于此前南方气温持续走高,暖空气势力非常强劲,此次南下的冷空气将会与暖空气发生激烈碰撞,24日下午开始,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雷暴天气,其中湖北东部、安徽南部及江西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可能有短时强降水、冰雹或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截至22日7时的气象卫星监测显示,湖南、湖北、江西等地热源点较多,森林防火形势严峻。这次的降雨过程对于森林防火工作将起到很好的作用,但对于云南、四川南部、贵州西部等严重干旱的地区来说,这次冷空气还是“鞭长莫及”,难以带来明显降水。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