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旱情持续发展 56万人不同程度饮水困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甘肃省旱情持续发展 56万人不同程度饮水困难
2010年02月24日 14:51 来源:甘肃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今天(2月23日)从(甘肃)省抗旱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受旱情影响,目前,全省受旱面积1450万亩,作物受旱489万亩,中东部部分地方因旱出现了程度不同的饮水困难,涉及56万人。

  据了解,去年入秋以来,我省河东大部分地方降水偏少,白银、兰州、庆阳、平凉、武威等地发生了秋冬连旱。入冬以来,虽然我省出现了一些区域性降水过程,但由于秋冬干旱持续时间较长,加之白银、兰州、定西、临夏、陇南北部、甘南等部分地方降水仍然偏少,导致河东地区主要河道来水持续偏少,人饮水窖蓄水补充不足,部分地方旱情仍在持续。

  面对当前旱情,各地高度重视,积极行动,主动应对,全力落实各项抗旱减灾措施。旱区各地积极组织为缺水群众拉运送水,妥善解决群众吃水困难。永登县采取集中拉水,统一管理,合理分配的方法,重点解决弱势群体群众吃水问题。同时,根据人饮水窖蓄水情况和气象预测预报,落实计划用水,以村社为单元,组织群众亲邻相帮、调剂余缺,共同抗旱自救。各地还组织群众淘泉洗井,发动群众平整水窖集流场地,千方百计开辟应急抗旱水源。同时,充分利用冬春有利时机,抓紧修复水毁工程,维修抗旱设施,检修机电设备,清淤疏通渠道1400多公里,落实兴水抗旱措施。

  省抗旱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据气象部门预测,3月至4月,我省气温仍将持续偏高,降水仍然偏少,河东大部分地方降水较常年偏少一至两成。虽然冬季部分地方出现了区域性降水过程,但由于气温升幅较快,旱情极易反弹,加之我省即将进入春耕关键时期。因此,各地要坚持“抗大旱、减大灾”的思想,认真落实各项抗旱减灾措施。除组织水利技术人员及抗旱服务队深入抗旱一线,动员组织群众积极增加抗旱水源外,还应动员组织群众实施镇压耙耱、顶凌覆膜等传统及科技抗旱保墒措施,提高土壤墒情。并应协调气象部门适时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增加有效降水和库塘、水窖蓄水,最大限度地缓解干旱山区人畜饮水困难。 (记者 宋振峰 实习生 张建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