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农民工登上政治舞台 将改善中国政治生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越来越多农民工登上政治舞台 将改善中国政治生态
2010年02月28日 0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2月27日电 题:越来越多农民工登上政治舞台将改善中国政治生态

  中新社记者 杨强

  广西河池市近日宣布,今年该市将面向全市外出务工人员和返乡创业优秀人才,选拔12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广西劳务输出大市河池每年外出务工农民逾60万人,近年来,许多返乡农民工成为当地农村的致富带头人。中共河池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秦斌说,在外出务工人员和返乡创业人才中选拔干部,不仅有利于调动全市60多万外出务工人员学习创业的积极性,而且有利于地方党委和政府制定出台更贴近农民工实际的政策。

  近期,值得人们关注的还有中国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胡履任后通过媒体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广纳民意,身体力行,积极为自己所属的群体鼓与呼,被媒体称为“3亿农民工在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代言人”。两年来的履历使这位普通的却又“肩负重任”的基层女性在政治上日趋成熟,她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表现以及今后的作为备受人们的期待。尽管她在数日前曾发出自己作为人大代表“有职无权,有时只能干着急”的感慨。

  目前中国有大约1.5亿农民在城市务工,这个庞大的群体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已经成为当前城市现代化进程的一个极其重要且不可或缺的推动者。从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怀、社会机制上给予保障,已成为各级党和政府着力解决的一项民生工程。这其中,尤以在政治舞台上给他们提供一个全新的话语及活动空间最为重要和迫切。当局近来致力推动的和谐社会的创建以及解决公平正义等发展中问题,均离不开这个群体中先进代表人物的积极参与。

  广东或是中国农民工参政议政历史的创造者。2008年1月召开的广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首次出现农民工身影,彼时,6名来自基层的农民工第一次当选省级人大代表的消息曾引起广泛关注,农民工代表在省人大会上参政议政,可以更好地行使当家作主权力,其意义表明农民工不仅在经济和生活地位上有了逐步的提升,而且在政治地位上亦有进一步的提高。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保障公民合法权益。”

  在日益开明、进步的政治体制和治国理念下,中国一些地方政府向农民工群体敞开了大门。2009年11月7日,四川遂宁市发出公告,拟从遂宁籍外出务工及返乡创业优秀农民工中,公开选拔一名县级招商局副局长以及两名乡镇政府副镇长。广西河池市紧随其后,在本月下旬宣布了它将从本地农民工中选拔12名副科级干部的消息。上述“破冰之举”的意义在于,它将在一定程度上破解农民工在政治舞台上“有职无权只能干着急”的困局。

  越来越多享有权威话事权农民工的出现,将使许多事关这个庞大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和权益得到更充分的维护,这对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显然是大有助益的。此外,越来越多农民工获登政治舞台也将有助于改善中国的政治生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