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副主席:期待有一天“三八节”成为历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妇联副主席:期待有一天“三八节”成为历史
2010年03月04日 0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联合国3月3日电 (记者 孙宇挺)中国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3日在联合国国际妇女节纪念仪式上演讲时表示,期待有一天,也许三八节真正成为历史,因为到那时,每天都是妇女节。

  孟晓驷表示,3月8日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妇女的共同节日。今年的妇女节尤为值得纪念。2010年不仅是国际妇女节诞生100周年,也是《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通过30周年,《公约》任择议定书通过10周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15周年,同时也是联合国通过千年发展目标10周年。

  孟晓驷表示,15年前,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中国北京召开,它不仅为亿万中国人民和妇女打开了一双通过性别视角看世界的眼睛,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男女平等的进程,也为世界妇女事业增添了永不磨灭的光辉。《北京行动纲领》指引着我们行动的方向,12个重大关切领域得到确认,“妇女权利是人权”和“性别意识主流化”的观念得到认可,妇女的多样性和对处于不利境地群体的关注日益提上日程。

  孟晓驷表示,国际性别平等事业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在性别平等立法、女童教育和采取跨部门行动消除对妇女的暴力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然而,不可否认,全面实现性别平等依然面临许多挑战和困难:在10亿多全球贫困人口中妇女占大多数;每年有53.6万妇女和女孩在孕期或分娩时或产后6周内因并发症死亡;全球女议员的平均比例仅为18.7%;妇女弱势就业地位突出;各类形式对妇女的歧视依然存在。

  孟晓驷说,在每年的三八妇女节期间,我们周围的社会仿佛都变成了“妇女之友”,但是,对于每个女性而言,我们渴望的不是一年只此一天,而是每天每时每刻生活在尊重和平等之中。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上发言表示,具有标志性的《北京宣言》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为制定政策提供了指南,也为制定新的国家法律提供了动力,同时还向世界各地的妇女和女孩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平等和机会是她们不可剥夺的权利。(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