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恢复重建投资逾6000亿 六重灾区走出特色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恢复重建投资逾6000亿 六重灾区走出特色路
2010年03月04日 2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 (刘贤)四川省6个地震重灾区4日下午在京联合公布了灾后恢复重建最新情况。经过1年多的努力,六大重灾区依托各自特点,重建过程中亮点频仍。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0年1月31日,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10个大类项目已累计开工28186个,占调整后灾后重建任务的94.89%。其中,完工项目21944个,占调整后重建任务的73.88%。累计完成投资6145.75亿元,占调整后规划总投资的65.48%。城乡住房项目全部开工。重建学校已完工2372所,占恢复重建任务的79.01%。

  广元唱响低碳经济,追求绿色GDP。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长马华说,广元在灾后重建中较早提出建设低碳产业。目前,广元已被《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确定为循环经济产业聚集区。

  德阳祭出新能源“战旗”,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把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积极发展风电、核电、太阳能等新能源装备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德阳市市长陈新有说,德阳市已被联合国工发组织确定为清洁技术与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

  成都打出“提升牌”,重建突出产业升级。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长葛红林介绍说,震后成都打破常规汇集了国内外4000多名设计人员开展两次规划设计大会战。其中,最典型的例子是成都面向全球公开征集都江堰市灾后重建规划方案,将其打造成为国际旅游休闲城。

  绵阳紧握援建资源发展长效合作机制。中共绵阳市委书记吴靖平在接受采访时说,绵阳市在重建过程中实现了“四个延伸”:援建向援助延伸、硬件援建向软件援建延伸、对口输血向帮助造血延伸,单向援助向双向合作延伸。他反复强调:“对口援建有限,对口合作无限”。

  阿坝提出建设生态项目理念,推动生态恢复重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是汶川地震的震中所在地。全国人大代表、阿坝州州长吴泽刚说,在重建发展项目建设中,阿坝州禁止大开大挖,做到边施工边治理生态,已启动实施若尔盖湿地保护工程。他说,“天然恢复和人工治理相结合”是阿坝重建的原则。

  雅安多渠道筹集重建资金。雅安市有8个县被列为国定重灾县。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长刘守培介绍说,雅安市财力薄弱,为筹集规划的272亿元人民币重建资金,雅安开展银政银企合作、激活民间资金。截至2009年12月31日,已筹集到位重建资金139.67亿元。 (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