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副市长:三峡库区隐患多 两成城镇移民吃低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副市长:三峡库区隐患多 两成城镇移民吃低保
2010年03月06日 06:2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在重庆团全团会上,三峡库区生态保护和移民问题成为热点话题。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副市长、市委移民工委书记谭栖伟透露,三峡库区在生态保护和移民安置上,均存在重大问题,建议国务院尽快制定《三峡库区管理条例》,依法治库。

  今年是三峡工程验收和进入后续工程的对接年。据透露,目前,由国务院三峡办牵头编制完成的三峡工程后续工作总体规划报告,已通过中咨公司评估,正等待国务院审批。

  谭栖伟介绍,目前三峡移民搬迁安置遗留问题较多,存在着淹没学校与医院搬迁欠账、非耕地未补偿、破产关闭国有工矿企业职工安置资金缺口、半淹企业淹没线上资产损失及功能恢复、城集镇基础设施恢复等诸多问题。针对移民就业,尽管这些年加大投入,但重庆库区15个区县城镇调查失业率仍高达8.1%,有21.9%的城镇移民吃低保。涪陵及其以下8个重点区县城镇调查失业率为8.95%,人均GDP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0%,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只有25%。

  谭栖伟称,三峡库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354人,是全国平均数的2.1倍,是同类山地丘陵地区的4倍。后靠农业安置的15.57万移民中,有6.3万人均耕地不足0.5亩、2.8万人人均耕地不足0.3亩。

  库区石漠化严重

  生态问题,也成为三峡库区面临的另一个难题。

  作为全国地质灾害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重庆库区隐患点达10792处。蓄水175米高后,有2500余处监测预警点可能复活,已发生地质灾害(险情)252处(其中新发生172处)。由于处置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同时,库区山高坡陡,石漠化现象相当突出,水土流失面积占48.6%,大量的坡耕地、劣质耕地需要改造。农村面源污染占70%,已超过工业污染,还有15条一级支流回水区发生“水华”现象。

  建议提高三峡电价

  此外,历经几十年论证的三峡工程,在产业布局上也显得不足和滞后。谭栖伟称,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比较多的资金,而三峡库区是国家级连片贫困区。因此,建议国务院尽快建立三峡后期发展的长效补偿机制,例如,在电价上提高一两分,作为补偿。此外,国家转移支付,用于生态治理;尽快制定《三峡水库管理条例》。(记者刘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