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冠华:中国科技成果缺原创 须破除利益格局障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徐冠华:中国科技成果缺原创 须破除利益格局障碍
2010年03月06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田张梦)“中国的科研成果市场竞争力不强,急需推进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并下决心破除利益格局的障碍。”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6日在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如是说。

  当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主题为“政协委员谈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记者会,有记者提出中国缺乏原始创新、科技竞争力不强的问题。

  徐冠华表示,中国科学技术过去几年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国际入选的科学技术论文总数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位,但是科学技术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并没有居于世界前列。

  “原因有三。”徐冠华说:“第一,中国技术导向的科技成果比较多,市场导向的科技成果比较少。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并不强。第二,模仿、跟踪的成果比较多,原始性创新的成果比较少。第三,‘短、平、快’的成果比较多,反映长期科学积累的成果比较少。”

  谈及上述问题的解决,徐冠华强调,要推进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企业更知道市场的需求,更了解哪些是有竞争力的,可以在市场上获得支撑的这些产品。”

  曾担任中国科技部部长的徐冠华说,一定要下决心破除利益格局的障碍,继续推进科技评价和科技奖励制度的改革。“评价和奖励是科技活动的一个指挥棒,只有解决了指挥棒的问题,我们才能够克服当前存在的学术浮躁的现象。”

  “另外,还要倡导学术民主、学术平等,要让有创造的青年人敢于挑战权威。”徐冠华强调说。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