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人事部副部长称公务员基本养老金将并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原人事部副部长称公务员基本养老金将并轨
2010年03月07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公务员基本养老金将并轨

  有此一说:“基本的一块”一两年内会做成一致,但公务员有年金,肯定会高一些,职工也应向企业争取年金

  本报今天综合消息 公务员养老金远高于企业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双轨制”在全国两会掀起热议。昨日,曾任国家人事部副部长、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的全国政协委员步正发向媒体披露,我国正在构建完善的养老保险体系,所有人、所有单位缴纳养老保险费和享受待遇将一视同仁,“机关和事业单位将来都要纳入到养老保险缴费的行列”。

  步正发指出,现行养老保险制度只覆盖了一部分人群,还有一些如机关人员的养老、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等,都没完全纳入养老保险体系中。

  他表示,目前的工作是建立一个完整的养老保险体系,养老保险要求对所有人口全覆盖,并且要形成一个体制,不同类型单位相互之间的缴费年限、缴费金额等都可以转换,也就是养老保险“跟人走”。

  “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将来都纳入到养老保险缴费的行列。”步正发说,有关的养老保险体制正在研究当中,暂时没有具体实施的时间表。

  而昨日,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做客某网站时,也透露了类似的信息。

  网友:呼吁多关注养老金双轨制的改革。

  杨宜勇:其实你们也不用呼吁了,中央已经在考虑这个问题,基本养老保险并轨会很快。但现在所谓的双轨制,是把基本养老的“轨”和公务员,混合型的养老保险,里面有基本的一块和非基本的一块合在一起来说。我敢承诺,基本的(那一块)很快会出台做成一样,但是公务员肯定会有“年金”,肯定会高一些,你们(网友)也要向企业提出来,要求建立“企业年金”,这是你们自己要做的,将来你们不要输在“年金”上。

  杨宜勇透露,基本的养老金应该会很快一致,一两年内肯定能完成。

  何谓“企业年金”

  企业年金即补充养老保险,由企业和员工共同交费构成。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是强制性的,任何企业都必须参加,但企业年金却是自愿的,有条件(效益好)的企业才建立。企业为职工缴纳年金,可在一定比例内享受税前扣除。目前,广东不少行业如电力、电信、银行等已为职工购买企业年金。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