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反腐制度建设:按制度办事 靠制度管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代表委员谈反腐制度建设:按制度办事 靠制度管人
2010年03月09日 14: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加强整体规划,抓紧重点突破,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增强制度实效。”在年初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着重阐述了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基本要求。

  “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委员就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以制度建设打开反腐倡廉新局面

  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水火不容。必须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主席傅克诚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党的建设内容的丰富和发展,标志着我们党对反腐倡廉认识上达到了新境界,方法上进入了新阶段,对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坚持警钟长鸣,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这些年来,我们党在反腐败问题上决心很大、工作力度很大,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在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中发生的腐败案件影响恶劣,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监察厅副厅长赵振铣说:“在新的历史时期,反腐败仅着眼于案件的查处和单纯强调思想教育和自律远远不够,只有从制度上构建遏制腐败蔓延的堤防,才能有效防治腐败。作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管长远、治根本,无疑是从源头防治腐败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紧迫任务。”

  用制度管权 按制度办事 靠制度管人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好的制度,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做事,甚至会走向反面。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李铀说:“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途径。”

  这些年来,我们党加快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步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反腐倡廉制度建设领域不断拓宽、成效不断显现,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力进行。但也应看到,我们的反腐倡廉制度还不健全,存在不少漏洞和缺陷。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监督、预防、惩治等各项反腐倡廉制度,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是当前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任务。

  傅克诚委员说,当前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突出抓好以下制度建设:

  一要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和改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二要进一步加强监督制度建设,认真执行和不断完善各项监督制度,改革和完善党内监督体制,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合力,加大监督制度创新力度,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三要进一步加强预防制度建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预防腐败信息系统,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形成有效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四要进一步加强惩治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腐败案件及时揭露、发现、查处机制,建立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调查分析和专项治理制度,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其配套制度。

  李铀委员认为,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还要注意方式方法创新。要坚持运用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成功方式方法,更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积极探索新学科、新技术、新知识与制度建设有机结合的途径和手段,高度重视现代科学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作用,把科技手段融入制度设计之中,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科技含量。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力

  这些年来,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领域不断拓宽,但不少制度没有得到很好执行,存在着重制定、轻执行现象。没有执行力的制度,往往流于形式,成为摆设。只有下决心、下力气狠抓执行力,才能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效用。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有个别领导干部,在他们眼中制度是约束别人的,他们在各种场合大讲特讲反腐败,背地里却做了许多违法乱纪的事情。他说,我们查处的每一件腐败案件的背后,都有一系列制度的落空。

  显然,卫留成所言“制度的落空”,既有制度的缺陷问题,更有制度的执行力问题。

  如何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代表委员们认为———

  加强组织领导,是制度执行的重要保障。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制度执行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保障制度执行的工作机制,对制度执行各项措施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明确执行时限和阶段性要求,为制度执行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增强制度意识,是制度执行的重要前提。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领会制度精神、熟知制度内容,不断增强制度意识,牢固树立严格按制度办事的观念,养成自觉执行制度的习惯,把制度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自觉行动。

  强化监督检查,是提升执行力的关键。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不少制度形同虚设,许多重大案件和重大责任事故就是由此发生的。李铀委员说,这就需要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每项制度都要明确监督执行的责任部门,使制度执行的监督责任无可推卸;注重发挥人大、政协和人民群众、新闻媒体等的监督作用,积极为他们创造能够监督、方便监督的平台和条件;建立健全制度执行问责机制,对执行制度不力的坚决追究责任。

  反腐倡廉制度约束的重点是权力运行,而掌握和行使权力的主要是领导干部。“提高执行力,离不开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傅克诚委员说,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切实做到行动先于一般干部,标准高于一般干部,要求严于一般干部;不仅要带头遵守制度,还必须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同一切违反制度的现象作斗争。

  一些代表委员还指出,提高执行力,必须切实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一些制度不落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违反制度的行为没有及时受到查处。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只要触犯了制度,都必须依纪依法处理,决不姑息迁就。(记者 王新民)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