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确保今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吴邦国:确保今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2010年03月09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9日下午,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周兆军)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9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在谈到今年的立法工作时,他表示,要确保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目标如期实现。

  吴邦国说,到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中共十五大提出的新时期立法工作总目标。如期实现这一目标,是今年立法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今年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此,吴邦国在工作报告中作出具体部署:

  ——抓紧制定一批新法律。完成社会保险法草案审议修改工作,继续审议行政强制法草案,提请审议增值税法和车船税法草案,研究制定人民调解法、违法行为教育矫治法、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自然遗产保护法,督促有关方面抓紧起草基本医疗卫生保健法、社会救助法等法律草案。

  ——及时修改一批现行法律。修改代表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行政监察法、预算法,继续做好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审议工作,研究修改土地管理法、森林法、水土保持法、职业病防治法、预备役军官法等法律。

  ——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包括: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扩大公民对立法的有序参与;适时启动立法后评估试点。

  ——督促和指导法规集中清理工作。要在去年集中开展法律清理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督促和指导国务院和地方人大分别开展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集中清理工作,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法律法规清理任务。

  ——继续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要依法做好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以及司法解释等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