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应对危机“华丽”转身 省长谈三大转型促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应对危机“华丽”转身 省长谈三大转型促发展
2010年03月09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9日电 题:浙江应对危机“华丽”转身 省长笑谈三大转型促发展

  中新网记者 王旻 柴燕菲

  “面对金融危机,浙江是受影响最早、冲击最大、反弹最快、恢复最好的省份之一。”作为浙江经济的掌舵者,浙江省长吕祖善今天面对中新社记者的专访,显得底气十足,谈笑自若。

  回首过去:危机当头“华丽”转身

  吕祖善告诉记者,过去一年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经受新世纪以来最严峻考验的一年,也是切实强化科学发展理念并取得应对危机明显成效的一年。

  “2009年,中国经济发展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吕祖善回忆,浙江作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早、冲击最大的省份之一,一季度生产总值仅增长3.4%,外贸出口、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和企业利润总额均出现负增长。

  在严峻的形势下,浙江并没有就此倒下,而是完成了“华丽”的转身。

  吕祖善表示,在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央领导同志密集来浙江省视察指导。 “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浙江人民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合力打好了保稳促调攻坚战。”吕祖善告诉记者,浙江不仅迅速扭转了经济增速明显下滑的势头,而且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和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浙江生产总值增幅逐季回升,上半年、前三季度、全年分别增长6.3%、7.7%和8.9%,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4.4%。”同时,依靠科技进步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取得新进展,“节能减排指标继续实现“双下降”,其中二氧化硫已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全省科技经费投入达到720亿元,财政科技经费支出达到101亿元,R&D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7%。”

  “去年是浙江最困难的一年,也是改善民生力度最大的一年。”吕祖善介绍,浙江财政支出增量的72.8%用于改善民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7%,特别是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超过了1万元,达到10007元,实际增长9.5%,连续25年位居各省区首位。”

  吕祖善指出,在危机影响不断加深的情况下,浙江之所以能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并进一步提高发展的协调性、普惠性和可持续性,关键在于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坚决贯彻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充分激发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此次浙江应对危机的一系列做法,特别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措施,都与前些年浙江的先行探索一脉相承。只要我们紧紧拧成一股绳,坚持科学发展观不动摇,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经济转型:发展方式转变势在必行

  “浙江多年来就遇到资源环境制约、竞争优势弱化、社会矛盾多发这三道坎。没有金融危机,迟早也要过这三道坎。如果说过去我们还能主要靠高消耗、高投入的增长,靠低成本、低价格的竞争来支撑发展,那么如今这种粗放经营、外延扩张的发展方式目前已经难以为继。”吕祖善告诉记者,国际金融危机只不过以高强度的外来冲击,凸显传统经济发展方式的弊病。“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已经刻不容缓,必须利用危机所客观形成的倒逼机制,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结合浙江实际,进一步下更大功夫取得突破。”

  吕祖善指出,经济转型的实质是围绕增强浙江经济综合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是其战略重点,涉及优化需求结构、供给结构、要素投入结构等方方面面。”

  吕祖善表示,在整体推进工作的同时,首先要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导向,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当前要坚持两个并举,即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举,改造传统产业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举。从浙江省现实基础出发,要一手抓龙头企业,一手抓块状经济,通过两者做强做大、转型升级,带动面上广大企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全面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更好地实现国内外市场均衡拓展。同时,大力发展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确保粮食和主要农产品安全供给。”

  “其次要以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为抓手,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吕祖善称,这是扩大投资与消费的最佳结合点,尤其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的重要依托。“在注重都市圈尤其是中心城市发展的同时,浙江省将小城市、中心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浙江省财政今年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予以扶持,推动中心镇提升层次、完善功能,更好地发挥统筹城乡的节点作用。浙江要把农村住房改造建设与实施中心镇、中心村培育工程结合起来,实现投资、消费相互促进。浙江要总结推广嘉兴等地统筹城乡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深化完善十改联动等措施,努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体制机制。”

  吕祖善指出,浙江最后还要以海洋经济发展带和重大项目建设为依托,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浙江发展海洋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要进一步整合港口资源,着力将宁波—舟山港打造成中国重要的集散并重、以散为主的枢纽港,重点构筑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金融和信息支撑系统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同时,突出抓好一批事关浙江省长远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以七线两枢纽铁路等建设为重点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强能源、水利、环保等重要设施建设,科学规划建设一批产业科技人才集聚区,加快培育浙江省新的经济增长极。”

  社会转型:着眼于富民、惠民、安民

  经济转型必然要求社会转型与之相适应。吕祖善告诉记者, 这些年,浙江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围绕富民、惠民、安民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具体而言,就是以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促富民,以发展社会保障、社会事业抓惠民,以强化社会管理、平安建设保安民。“推进社会转型,必须继续着眼于富民、惠民、安民,以此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吕祖善指出,首先要调整优化社会结构。“围绕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橄榄型现代社会结构,浙江要着力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扎实推进低收入群众增收行动计划,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浙江要坚持工业化、城市化双轮驱动,以工业化促使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以城市化促使农民向城市和城镇集聚,通过以工促农、以城乡带乡富农富民,并切实消除制约农民工市民化的体制性障碍。”

  吕祖善表示,其次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浙江要深入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尤其是在就业、养老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力求突破,切实让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探索建立覆盖城乡、区域均衡、全民共享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吕祖善强调,最后要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浙江要引导社会各方面有序参与社会管理,尤其是把社区建设作为社会管理的重要基础,推进社会管理重心向基层组织转移。通过促使政府调控机制与社会协调机制互联互动,推动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

  政府转型:保驾护航变革大局

  “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政府转型是关键。”吕祖善告诉记者,浙江要按照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要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当前要扎实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抓紧制定相关评价体系。

  吕祖善强调,政府要结合浙江实际,合理划分层级政府间的权责,扎实推进扩权强县和强镇扩权改革。“按照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要求,深化公共财政制度建设。同时,健全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行政机关执行力和公信力,进一步强化行政监督,努力形成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为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有效的政府服务保障。”

  展望未来:策略得当前程“无忧”

  “浙江应对危机的实践是中国的一个缩影。”谈及未来的发展,吕祖善的语气中充满了信心。

  吕祖善强调,只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依靠和团结人民,按照这样的路子一任接一任抓,即使再大的困难也挡不住浙江。“浙江一定能够在新时期不断跃上发展的新台阶。”(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