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常委武维华:全国每年浪费的食物能养活3亿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协常委武维华:全国每年浪费的食物能养活3亿人
2010年03月10日 10: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武维华近日表示,经测算,全国每年浪费的食物总量可养活2.5亿至3亿人。因此,杜绝食物浪费是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

  武维华指出,我国粮食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但同时粮食及其副产品的浪费却非常严重。武维华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提供的数据为例:通过对2006年至2008年间大、中、小三类城市共2700桌不同规模的餐桌中剩余饭菜的蛋白质、脂肪等进行系统分析,按较保守的“全国餐饮平均总剩余10%”推算,全国一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和脂肪就分别达到800万吨(相当于2.6亿人1年所需蛋白)和300万吨(相当于1.3亿人1年所需脂肪)。根据这项研究结果综合推算,我国消费者仅在规模以上餐馆的餐饮消费中,就最少倒掉了2亿至2.5亿人一年的食物或口粮。

  武维华说,仅以大学食堂浪费为例,根据对北京数个大学餐后剩菜剩饭情况的调查表明,倒掉的饭菜总量约为学生购买饭菜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如果按照全国大专以上在校生总数2860万人(2009年底数据)计,每年大学生们倒掉了可养活约1000万人的一年的食物。据推算,全国各类学校、企事业单位规模以上集体食堂每年至少倒掉了可养活3000万人的一年的食物!

  个人和家庭的食物浪费也日趋严重。如果按每户每天浪费1两粮食计,全国按3亿户、每户4.5人计,每年可能浪费约110亿斤粮食。如按每人每年360公斤粮食计算,相当于约1500万人一年的口粮。

  综合上述三项估算,全国每年浪费的食物总量可养活2.5亿至3亿人。(记者 王天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