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出现罕见“太阳雪” 专家称与地震无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三角出现罕见“太阳雪” 专家称与地震无关
2010年03月11日 0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9日,安徽省合肥等地出现了一边出太阳、一边下雪的罕见现象。图为傍晚时,安徽巢湖忽然下起大雪,令出行的市民措手不及。 中新社发 徐振华 摄


 

    3月9日,安徽合肥等地出现了一边出太阳、一边下雪的罕见现象,据省气象台气象专家解释,一方面合肥上空的层积云高度不高,且云层较薄,太阳可以轻易穿透云层到达地面,另一方面高层低槽过境带动北方新的冷空气南下,合肥近地面气温在2度以下,且湿度大,这就容易形成降雪。专家介绍,这种罕见天气持续时间短、变化快,预报存在很大难度。图为忽如其来的大雪给路上行人披上一层“雪衣”。 中新社发 张娅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京3月10日电 (朱晓颖)几场地震使许多人成了惊弓之鸟,出现异常天气就与地震预兆挂钩。9日,长江三角洲多个城市“一边出太阳一边下雪”的现象,许多网友将其与近期全球各地频繁地震相关联,但气象、地震专家却认为这种联想“不靠谱”。

  9日当天,长三角地区出现阳光普照、漫天飞雪的奇观。许多高龄老人说,活了一辈子,没见过大太阳时雪花飘。“‘太阳雪’不多见,但不是绝无仅有的,不过我还真没见到过。”江苏省气象台副台长魏建苏也这样表示。

  近期,除了“太阳雪”,长三角地区出现先下雪、后打雷的“雪打雷”现象,同时,江苏大范围雷暴出现时间之早、频率之高为1961年以来罕见,上海持续14天低温阴雨,浙江江河水库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早汛期,安徽沿江出现50年一遇连阴雨雪天气。这些都在坊间引发猜测——是否与全球各地频繁地震有关。

  魏建苏告诉记者,目前认定这些天气现象与地震之间存在关系“没有依据”。

  “地震发生前后往往伴随着某种天气现象,例如‘地震云’,我也曾认真研究过汶川地震前后的天气”。魏建苏认为,天气与地震关联是有的,但这种关系是不是唯一的,是不是互成充分必要条件,这都没有定论,毕竟地震预测是全球性的难题。

  “‘太阳雪’与地震必然联系不是很明显,我看不出有什么联系”。江苏省地震局副局长张振亚9日告诉记者:对于地震预测来说,电磁、水化学、流体、地形变等监测手段比气象监测更“有谱”。(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