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规范殡仪馆火化费用 控制在1000元左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规范殡仪馆火化费用 控制在1000元左右
2010年03月11日 03:5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北京市民政局局长吴世民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表示,今年将规范各殡仪馆的火化服务费用,控制在1000元左右。对于即将来临的清明节,民政部门预计市属公墓的祭扫人数比去年增加10%,超过250万。

  殡葬服务推“零百千万”工程

  针对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吴世民说,根据往年的祭扫经验,今年的祭扫高峰将出现在清明节前的1-2个双休日,也就是本月底的最后一个双休日3月27日、28日和清明小长假覆盖的双休日4月3日、4日。

  今年,北京市将继续实行殡葬改革,推出低价殡葬服务即“零百千万”工程。吴世民解释说,“零”即为亲人去世可由2位家人携带骨灰,在民政部门安排下免费海撒;“百”为民政部门推出百元一个的骨灰盒;“千”为殡仪费用一千元左右;“万”指几万、几十万的安葬费将可用一万元实现。

  吴世民指出,今年,北京市将规范殡仪馆火化项目的服务收费,将控制在一千元左右。记者昨日从市殡葬管理部门了解到,目前对于这个项目的费用各家殡仪馆价格参差不齐,高的达数千元。

  托老所只负责日间照料

  和从前双职工“托儿所”意义相仿,年底前各社区将覆盖“托老所”。有“托老”需求的家庭可以白天将老人送至社区托老所内,以解决老年人、残疾人日间生活照料困难的问题。

  “托老所采取的是日间照料的形式。”吴世民说,托老所和传统养老院不同,并非全日制的长期照料。市民政局对托老所收费没有统一要求,由各个区县自行商定。

  - 关注养老助残券

  昨日,多位市民关注的另一“热点”集中在养老助残服务券上。对此吴世民介绍说,目前为止全市已有30多万有需求的老年人使用服务券,金额总计9000多万元;5000多家企业、机构可以接受养老服务券支付服务费用,加入养老助残服务券使用行列的机构还将增加。

  养老券可跨月跨年跨区使用

  当月养老券必须当月用完,很不方便。今后能否有所改进?

  养老券可跨月跨年跨区使用

  吴世民:今年1月份群众提出这个问题之后,北京市民政局经过市领导的同意和批准,已经确定了养老服务券不光可以跨月使用,还可以跨年使用,还可以跨区使用。

  养老券不能兑换现金和购物

  服务券可不可以增加一些用途,比如订阅报刊?

  养老券不能兑换现金和购物

  吴世民:不可以。目前咱们的养老服务券硬性规定不允许的两件事,一个不能兑换现金,第二原则上不能兑换食物,物品。其他购买所有的服务我认为都是可以的。

  养老服务券是否可以做成卡,刷卡结算?

  刷卡结算会造成新的不方便

  吴世民:经过研究,目前刷卡结算不具备推广条件。如果用卡结算,给群众造成新的一种不方便,比如购买家政服务,小时工10块钱;比如理发,我们有的社区就5块钱。用卡刷卡的话,这个服务员自己还得带一个刷卡机来,反而倒不方便了。

  能否全市统一服务项目和价格?

  服务项目价格不会全市统一

  吴世民:统一价格,我认为是做不到。打个比方,有人住在南城,南城的菜价和北城菜价是不一样的,南城今天早上西红柿两块七,北城到了朝阳就三块钱,海淀可能两块九,就跟这个事一样,养老服务券的服务项目也不能归为全市统一的标准。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温薷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