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总副主席赞同工资集体协商 将培训协商指导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总副主席赞同工资集体协商 将培训协商指导员
2010年03月11日 04:1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九三学社中央在本次大会上递交提案,建议一方面应当建立可行的劳资集体谈判机制,使劳动者能分享企业效益。该话题引起了两会代表委员的热烈讨论。包括全总副主席在内的很多代表委员赞同这种做法,而部分来自企业的代表坚持企业和职工直接谈的模式。

   针对在企业中建立劳资集体协商机制的委员建议,张鸣起表示赞同,他说,在一次分配中,特别是企业这一块,劳动者工资偏低、分配不合理,是个事实,“集体协商机制不够是一个重要原因”。

  现状:国企集体协商质量不高

  张鸣起介绍,解放初期,民营企业中实行的是工资集体协商制。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后,这个制度逐渐名存实亡。直到改革开放,我国又把这个制度捡了起来,政府在用人和分配上给了企业自主权,并通过规定最低工资设置指导线,由企业劳动者代表和雇主来协商。

  张鸣起说,由于国资控制工资总额,国有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质量不高,而在大量中小企业中,多数采用了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但也有公司只给最低工资标准。

  据全国总工会统计,在有工资协商的企业中,劳动者的工资水平要好一些,比没有集体协商企业员工高10%至15%。

  原因:劳资尚缺乏集体协商习惯

  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劳动者有权协商工资。张鸣起认为,法律用了“可以”,就意味着可以协商也可以不协商。这和“应当”比起来有差别,应当协商但不去协商,将面临处罚。据此,张鸣起认为“法律上就存在先天不足”。

  而从工资协商的各方来看,张鸣起认为,国有企业习惯于工资由企业说了算,职工掺和什么,他习惯于“招之即来、挥之即去”;业主觉得协商就意味着涨工资,会影响企业利润;地方政府担心制订协商机制会影响招商引资;这样看来,所涉各方积极性都很小。

  张鸣起说,目前集体协商搞得不错的地方中,江苏昆山是由于劳动者停工被迫协商,而深圳是由政府下文件、人大通过规定,才推动工资协商。

  张鸣起认为,基层劳动者不敢协商,也是制约集体协商设立的原因。

  解决:先培训集体协商指导员

  未来如何推进企业中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制?张鸣起认为,全国总工会目前开设了很多培训班,培训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这些指导员懂得计算工资涨幅的方法,和集体协商的办法及依据。

  对于谈判比较困难的小企业,张鸣起提出,可以建立行业或区域集体协商。他说,从去年情况看,企业虽然受到金融危机所累,但集体合同的签订数还是上升了10%,工资单上的体现也增加了近10%。

  “即便有抱怨,也是个商量的结果。”张鸣起说,工资集体协商作为一种制度,不管是企业经营状况如何,都应该谈,结果是工资数额可升可降,但能解决很多社会矛盾,增加购买力。

  委员观点

  针对在国企中建立工资集体谈判机制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东进说:“现在有推广想法,但能不能推开还不好说。”

  王东进说,国有企业是公有制,其工资由国家确定,工资构成和集体经济也不同。长期以来,国有企业被认为是全民的,它肯定是主人,工资就由国家确定,不用谈了,“但事实上不是这么回事。”

  王东进说,近年来,部分国有企业的收益较以前增长了十几倍,但职工的工资增长却很慢,到底谁来代表职工的利益?

  “以前是国有企业领导代表,现在看来不是这样的。”王东进透露,目前我国国有企业的高管和职工的工资差距太大,以前是6.5倍,现在已快扩大到17倍。职工劳动成本在总成本中占有比例太低,甚至低过了我国周边很多发展中国家。

  因此,王东进认为,国有企业中也要依靠职代会、工会来代表职工,协商确定工资,“这也是世界范围内通行的做法,有利于双方找到一个平衡点。”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