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官场“五话”何以形成“绑架效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官场“五话”何以形成“绑架效应”
2010年03月11日 11:0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严谨的套话多、违心的假话多”——一位政协委员对一些地方官场话风的痛斥,在10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在短短8分钟里赢得9次掌声。

  这样的讲话赢得掌声阵阵,是再自然不过的事,因为身为广州市政协主席的朱振中委员,几乎是说破了一个“公开的秘密”。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上述官场“五话”虽人人厌个个烦,却又让不少官员乐此不疲。别人讲“五话”,相信他也不爱听,同样会让他昏昏欲睡,然而,当自己有机会“说话”时,多半也会毫不犹豫地“五话”起来。这样的话风,事实上已经对官场中的一些人形成了“绑架效应”。

  朱振中委员在题为“狠刹搞形式唱高调耍花架子的不正之风”的发言中,列举了“五话”之下部分官员搞文字游戏、报喜不报忧、弄虚作假等不良作风。他为我们描述了一幕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活灵活现的现代版“官场现形记”。

  痛斥也好,抨击也好,关键是要找到从“绑架”中解脱出来的办法。说到底,话风是政风的表现。一些官员明知这些“花架子”工程兴师动众,劳民伤财,明知自己连篇累牍的发言废话、空话连篇,为何还深陷其中,难以自拔呢?究其根源,除了唯上唯书不唯实的老陋习,还与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官场圈子里盛行的风气脱不了干系。在那里,有些领导干部被“三小”所包围:建立自己的“小圈子”,结交“小兄弟”,放纵“小爱好”。在“小圈子”里通行着一套“臭味相投”的话语体系,在此体系之下,说真话——提出批评性的意见和建议,难免被认为是驳了领导面子,让领导下不来台,为了仕途的飞黄腾达,说套话、废话成了保险系数最高的选择。

  想治官场“五话”及“五话”背后的不良作风,关键还在于号准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脉。某些地方选拔谁、怎么选、谁来评,常常由有关部门“闭门决定”,公众知道“结果”即行,不必公开“过程”,而“有关部门”往往意味着谁权大谁就一个人说了算。如此选人用人,自然导致阿谀逢迎、溜须拍马、拉帮结伙之风大行其道,自然“五话”连篇。而民众话语权的严重缺失,那些“老实人、正派人、不巴结领导的人”因为不会“说话”,往往丧失了晋升的机会。

  “投领导所好,不如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好;说得好、写得好、唱得好、吹得好,不如干得好,不如干出实绩好”,朱振中的这番话说得很实在。相信随着党内民主进程的推进,随着中央正大力推行的干部考核、选拔制度的改革,官场“五话”将逐渐失去市场,被“绑架”的人们将得到“解放”。(刘晶瑶)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