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反腐话题为何在两会意外遇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反腐话题为何在两会意外遇冷?
2010年03月11日 14:11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的“两会”盛宴,媒体总喜欢在会前预测热点话题,而在两会期间则进行盘点。今年盘点的结果,人们发现房价和收入差距成为最大的热点的同时,另有一些热点却意外“失宠”,连年年高居榜首的“反腐败”也成为“冰点”话题。(3月10 日《南方日报》)

  近几年两会中,反腐问题一直位列热点话题之冠。2009年的人民网两会热点调查中,它更是以78815票高居榜首。怎么到了今年两会上,反腐话题却很少有人提及,几乎淡出江湖?

  于是我们有一种猜测:反腐话题不热,是不是说明腐败已经不那么严重,因而大家不再关注?反腐败话题不热,我觉得有这样几种情况。

  第一,由于两会报告突出民生,而收入差距和房价又几乎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更多的人关注这些新的热点理所应当。

  第二,反腐败连续三年居于公众关注的榜首,对此讨论已相当充分,公众再说出新的意见已属不易。

  第三,公众对腐败的关注已经从抽象的权力制约渗透到权力腐败的各个领域和形式。反腐败不仅是一个原则,更是对权力的监督,公众所关注的房价、收入差距、拆迁等热点话题,其背后都有腐败问题,是腐败向各个领域渗透的表现。

  第四,会议热点的形成还与会议本身的因素有关。从会内看,代表委员来自各个方面,反腐败问题可能为一些官员所忌讳;而房价问题则可以引起除房产商之外的全体人员的共鸣,所以其热度上升就不奇怪。

  第五,两会的热点也与媒体和采访记者的设置有关,当下,大多数媒体和记者都把看点设置在民生问题上。

  由此观之,反腐败话题的变冷未必说明腐败形势的好转,更不能说明我们可以不再关注反腐败。对于这个关系到执政党生死存亡的问题,依然松懈不得,麻痹不得。(殷国安)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