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民主立法不是“将来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民主立法不是“将来时”
2010年03月11日 15:02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在驻地接受新闻媒体采访。

  刘云耕首先向新闻媒体对本次大会以及对上海代表团的报道工作表示感谢。对于此次全国人代会,刘云耕感受深刻。他说,今年的大会是一次聚焦重点、共谋发展的大会;发扬民主、畅所欲言的大会;更为开放、透明的大会。

  在谈及今年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刘云耕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有力度、有实效,充满改革、进取、务实的精神,对地方人大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建议全国人大牵头,与地方人大上下联动,对一些重要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维护法律法规在各地执行的严肃性、一致性。

  结合上海人大工作,刘云耕表示,2010年上海人大将继续在立法、监督及推进世博会等方面发挥好作用。“今年是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律目标体系的实现年,上海人大立法任务依然很重。”刘云耕介绍说,今年人大立法工作将紧扣“四个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根本点,突出关心民生重点,努力克服畏难情绪、习惯思维及部门化倾向等难点,依托社会力量拓展民主立法这个着力点。据介绍,今年上海市人大计划立法15项,其中民生立法11项,涉及促进行业协会发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职工代表大会、促进终身教育、住宅物业管理等。

  “民主立法不是将来时,是进行时。它是科学立法的基础,是民生立法的关键,是提高立法质量的生命线。”刘云耕表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着手在立项、起草、审议等各个环节,进一步扩大公民对立法工作的有序参与,尤其要完善立法听证制度,注重听证参与人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确保利益相关方意见得到充分表达。

  在谈到监督工作时,刘云耕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指导做好地方人大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尤其是在贯彻实施监督法、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方面,颇具启发。从近几年监督工作的实践看,监督工作应当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重,要不断丰富、发展监督方法方式。要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寓监督于视察调研之中;寓监督于实践创新之中;寓监督于公开透明之中,“监督不一定是兴师动众的视察式执法检查,简装便行、微服私访、深入一线的调查研究也能够起到很好的监督效果,这种非正式的监督有时更能深入群众,更节约,更科学,更有效。”

  再有50来天,世博会将在上海隆重开幕。推动世博成功举办,让广大人民共享成果,这也将成为今年人大工作重点之一。刘云耕介绍说,今年上海人大将聚焦平安世博建设,围绕消防安全、公共卫生、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工作,综合运用执法检查、跟踪监督、代表视察、工作调研等多种方式,督促政府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落实各项行动方案,确保世博会平安举办。

  刘云耕说,对上海人大而言,筹办世博会既是推进上海科学发展、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历史机遇,也是促进依法治市和改善城市法治环境的契机。因此,人大工作将聚焦以下三个方面:通过为世博筹办提供法制保障,提高城市法治化水平,做好“依法办博”这篇大文章;通过推动世博成功举办,真正让广大人民共享世博成果,努力奏出“人民享博”的优美乐章;通过推动世博长效机制建设,结合世博场馆的后续利用和相关执法检查,认真贯彻一种“科学办博”的理念。(邵珍 顾一琼)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