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委员请假,只因“被当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委员请假,只因“被当选”
2010年03月11日 16:2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天,广东东莞市政协召开了十一届六次常委会,常委会应到75人,却有21人请假,缺席率高达28%,市政协主席刘树基说,既然担任社会公职,就要认真履行责任,目前常委请假由所属专委会批准,他将考虑把批准权限上移。

  东莞政协遇到的尴尬事,应当不是个例。照理说来,担负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职责的政协,是维护与保证政治民主生态的一个重要机构,其成员应当是充满了政治热情的。但从政协成员的构成结构来看,似乎并非如此。照政策规定,政协委员以界别为单位,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各界的代表,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归国侨胞的代表以及特别邀请的人士组成。其成员的覆盖层面不可谓不广,不过照老百姓的眼睛看来,能位列其中的不外乎是各界的所谓“精英”。倘若各界“精英”真的都具有“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有为公众利益说话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那也是完全可以的。遗憾的是,这些“精英”中有不少人只是“被参政”的。

  65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丁伟岳说当初是从电视里知道自己是全国政协委员的,后来每次换届,“一直到电视台宣布我才知道,没有人问过我愿不愿意当”。他认为,现有的政协委员遴选机制存在漏洞,于是在今年开会时,他提了一个建议:调整委员的产生机制。这些政协委员连“不同意的权利”也没得到尊重,又怎么可能保证他们都具有参政议政的激情呢?

  一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出了骄人的业绩,不等于他就具备了参政议政的能力,也不能强行认定他有政治热情。比如刘翔,在开会期间又要请假去参加多哈的比赛,他三年来在两会上的时间并不是很长,连他的“粉丝”张泉灵也认为,刘翔很棒,但并不就意味着他要成为一个政协委员。

  赋予一个人政协委员的身份,也就意味着赋予他“权力”:对他人施加影响的能力,“对共同体内部资源配置均衡格局的影响力”,以及用权力去制约权力的能力。假如这个人原本就无心于承担这份公共职责,那势必会损害公共利益。孔子说:“陈力就列,不能者止。”说的就是这种情况。一些委员接受媒体采访时总是强调,自己进京开会是来“认真学习”的,完全不知自己肩头应有的重任。

  东莞28%的政协常委请假,错不在他们,错在于把他们选入政协的制度。因此,请假的门槛再高,也不可能提高他们参政的激情。    -洪信良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