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看两会看的不是数字,是事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看两会看的不是数字,是事实
2010年03月11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的“两会”又开始了,政府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无不例外地排列着各种数字,以最高人民法院王胜俊院长所作的高法工作报告为例:2009年最高法院受理案件13318 件,审结11749件;同比分别上升26.2%和52.1%;地方法院受理案件1137万件,审执结1054万余件,标的额1.67万亿元,分别上升6.3%、7.2%和16.4%……这些数据有什么好看的呢?要知道,我不爱看数字,爱看事实。

  可转念一想,数字有时又恰是事实最精华的部份,是最硬的事实,是同类或不同事实的归纳、概括与提炼。无论数字的真假、有没有水份,都反映了社会最最真实的现象,都有着极其深刻的社会背景和社会原因,都联系着事物的发展方向与规律。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又很喜欢看数字,更喜欢看数字后面所反映的事实,喜欢看这些数字的背后,反映了什么社会现象?有着怎样的深刻原因?有关部门能采取怎样的措施…….这些东东才是我所最最想看,最最想知道的。

  还是以高法工作报告所披露的数字为例吧: 2009年最高法院受理案件13318件,审结11749件;同比分别上升26.2%和52.1%。个人认为,至少说明了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说明现在案件多了而且每年都在呈上升趋势。而案件多、上升快一方面说明老百姓到法院打官司的多了,老百姓的司法需求多了;另一方面也说明现在社会矛盾、社会问题不少了。庙堂之高者应多听民意、顺民心,好好想办法解决这些社会问题啦。

  二是说明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职能有了很大的变化,已由过去单纯的业务指导部门、审判监督机关变成了既对全国法院进行指导、监督,又以身作则具体办案的法院了。法院不办案,怎么叫法院?上级法院自己不办案,怎么指导下级法院办案呢?我看高法的这个改变还是要得。最高法院虽然是全国法院的最高层法院,不能再仅仅停留在发发文件,做做司法解释的层面啦。当然发文件约束下级法院和法官、做司法解释指导全国法院和法官办案,也很重要,也要加强。

  三是说明高法办案的法官还是比较用功。据我所知,最高法院在全国只有一个,能办案的业务部门也就10来个。其中,立案庭2个、刑庭5个、民庭4个,另有审判监督庭、行政庭各1个;各庭人数不多,少的十几人,多的也就几十人,所有业务庭的办案人数加起来也不过几百人,要办这么多案件要花多少时间精力啊。办案不是普普通通的办事,跑跑腿、动动嘴就可以了;办案是将双方当事人(刑事案件是控辩双方)所有争议的事实和证据进行审查、求证、确认和裁判的过程,工作量大不用说了,关键是关系着案件当事人的身家性命,关系重大。尤其是最高人民法院审理的案件,更是全国大案,人命关天,不能不慎重。而高法一年就办这么多案件,说明高法的这些法官,还是做了一些工作,花费很多精力的,没有白拿国家的薪水吃白饭。

  同样的道理,地方法院一年受理案件1137万件、审执结1054万余件,标的额1.67万亿元,也应当说明了很多问题吧。因此,从表面来看,虽然看的是数字,可在心里,看的却是事实;希望从事实里,看到社会公平和正义,看到民心、民意与民愿。(大江东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