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副院长谈“司法保障民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高法副院长谈“司法保障民生”
2010年03月11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军今日与网民在线交流时,详细阐释了“司法保障民生”这一理念提出的背景和内涵。

  张军指出,当前处于矛盾凸显、犯罪高发、案件非常多的特殊时期,特别是面对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人民法院面临如何把案件稳妥地处理好,使中央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战略决策切实得到贯彻执行,为审判工作给予司法保障的任务,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提出“司法为民”的主张。在审判工作当中特别注重保障民生。

  张军介绍说,就保障民生的内涵来说,在审判工作当中,通过出台司法解释、审理具体案件等一系列方式加以体现、加以落实。从司法解释来讲,对涉及到民生的案件,注重加强司法解释对全国法院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在司法解释当中,如果遇到民生与发展和其他方面发生冲突的时候,就要向民生保障这方面加以倾斜。

  “比如,去年最高法院制定了关于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城市居民住房、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和业主总是要有利益上的交往、冲突,”张军说,“当遇到必须确定哪一个方面的利益需要重点保护,遇到冲突必须解决的时候,我们在业主、在物业或者开发商之间必须做出倾斜、做出选择的时候,要向业主这方面加以倾斜,给予保障。物业、开发商的利益依法维护,只是在发生冲突的时候,就要向业主这方面加以倾斜。”

  张军说,我们举一个例子加以说明,在具体案件的审理当中,比如刑事案件,我们明确地在审判工作当中提出,城市农民工到城市来服务,他们的妻子、子女在农村往往就成为特别的弱势群体,我们刑事审判工作就要给予特别的注重,凡是在农村以留守妇女、儿童为对象的盗窃、抢劫、强奸犯罪,在审判实践当中要特别体现依法严惩的政策,依法判处重刑,直至判处死刑,体现对这一部分特殊的群体的特别保护。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