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东北虎死亡背后的两本账要算清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沙晚报:东北虎死亡背后的两本账要算清楚
2010年03月15日 15:24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发生成批老虎死亡事件的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目前被停业整顿,国家林业局官员已实地查看剩余老虎,并要求专家为剩余老虎订食谱。据动物园员工称死虎被制成虎骨酒,过年过节领导会拿出来请客送礼。(3月14日 《新京报》)

  老虎死亡事件虽然引起社会极大关注,国家林业部门和当地政府也已经介入,但是现在除了基本的事实,比如死亡老虎的数量、死亡原因等之外,更多的真相依然并不清晰,而真相的不清将直接影响事件的定性以及随之的责任追究,也会影响公众舆论判断。

  笔者以为,在这个事件上,起码有两本账要算得明明白白:一是经济账,一是良心和责任账。

  虽然有相关人士表示,之所以出现老虎饿死的情况,是因为动物园经营不良、效益下降,食物营养无法满足动物需求,甚至连员工工资都发不出来。但关键之处在于,我们并没有见到一个清晰的账目,动物园每年营业收入到底多少?维持基本运营的成本又是多少?加上政府补贴之后,收支能否平衡?既有的收支条件下,将老虎饿死的可能性是多大?这本经济账一定要算清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为事件定性并筹划下一步该怎么做。

  其次是良心和责任账。不管什么原因,出于基本的道义和良心,都不应该每天只给老虎几只鸡架,眼睁睁地看着它们的生命一点点逝去,这实在是一种不能承受的残忍。如果真是经费缺乏,可在老虎饿死之前,园方可曾为救助老虎们奔走呼号过?那些老虎,是不是真的只有饿死一条路了?相关部门和人员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

  可以说,这两本账如果不清楚,如果不能拿到阳光底下晒一晒,那我们就永远无法确知真相,这就不仅仅是老虎的悲哀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