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保护消费者权益不能慢半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日报:保护消费者权益不能慢半拍
2010年03月17日 10:23 来源:西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客观地说,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确实是逐年在进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及相应活动的开展,起了很大作用。但这一切,与消费者的期待仍有差距。一些食品药品领域闹心事的发生,即便有维权行动,多半是在事后,总让人觉得慢了半拍。

  看球赛,不少教练会在赛后对球队进行总结,说是自己的队员在比赛中总是慢半拍,缺乏预判能力,不太会用脑子打球。这样的结果是,一处慢,处处慢,最后只能是受制于人,臣服于人下了。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亡羊补牢虽不错,但防患于未然更让人喜欢。

  举一亲历的例子。家中的水龙头坏了,于是去五金店买一个。买时看上去很好,可拿回家换上,居然有一道裂缝,弄得一身水。于是拿回去换,好在五金店肯承认错误,给调换了一个。但是,原本18块钱的水龙头,因来回坐车变成了24块。商家自是不肯承担那多出来的6块钱车费。但我作为消费者,只能吃这个哑巴亏了。听说“损一罚十”要进《食品安全法》,而我遇到的这种情况又当如何维权呢?

  至于消费者沉默就会姑息养奸,这个道理自然大家都懂。但前提是,请告知消费者有哪些权益,如何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需要进一步的宣传普及。另外,消费者也知道打“12315”电话热线维权并不难,但在举证中,消费者却要承担太多的责任,要耗费太多的时间。若为一个发霉的面包,要跑几趟商场、消协,权衡之下,估计多数人还是会无奈地选择沉默。这不仅需要商家的自律,更要市场管理部门的监督到位和消费者维权举证责任更便利的划分,以及对违规行为的严惩。希望这些步伐能迈得快些、稳健些,那样,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才可能不慢半拍。(黄志武)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