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嘉禾血铅事件,权利又一次输给逐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嘉禾血铅事件,权利又一次输给逐利
2010年03月17日 15:4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经历了举国震惊的高考舞弊和拆迁事件后,真不忍心再说到这个叫“嘉禾”的地方。3月16日《新京报》消息说:2月24日,湖南嘉禾县250名儿童血铅超标。部分家长因为想去外地体检而被嘉禾县公安局抓走。县政府的材料称,通过对部分人的拘留打击,“实现了打击少数人、教育一大片的目的”。

  故事算是新版,事实其实老套。经济欠发达地区牺牲环境换发展的事情,也算屡见不鲜了。只不过这种牺牲危及到公众的生命健康权,偏偏在东窗事发后,地方政府又动用警力粗暴地解决社会问题,终于上升为公共事件。说得再直白一点,在面对黑色GDP,地方政府要钱不要命,群众却是要命不要钱,两者的价值选择激烈PK,终于是胳膊拗不过大腿。但公理在、正义在、规则在,悖逆法理情理的公权作为就显得甚是突兀诡异。

  说句公道话,地方政府也不容易,软硬环境不好,招商引资本就捉襟见肘,正如当地环保部门官员所言,“人家都在发展经济,嘉禾落后了,好不容易来几个企业,你就不好去管。”科学发展的道理,当地的领导未必懂得比我们少,但在官利和民权之间,他们一如既往地选择了前者。道理其实也很简单:一者,好地方差地方最终都是比的一个GDP,排起名来是没有主客观差异的,政绩考评体系、公职人员晋升体系、社会评价体系都未有根本转变,当此背景下,地方权力部门的压力是可以想见的;二者,环保等执法力度的困局在类似嘉禾这样的地方已成公开的秘密,指望环境执法部门雷厉风行,就等于指望教育部门“减负”一样——口号年年喊,目标年年很遥远。

  当然,以上只是“血铅事件”萌发的表象,根源还在于公民与政府合法博弈的权益被虚置、权利被架空。地方政府要污染的GDP,地方群众要命不要污染企业,都是基于自身利益做出的价值选择,可以理解。但在两者PK的时候,应有基本的公平正义准则来权衡两者的轻重,从而给出倾向性明确的判定。换言之,地方部门不能永恒正确,群众不能只可选择“被服从”,不然,所谓民智、民意、民生,只不过是轻飘飘的粉底而已。

  当权利成为悬浮在逐利政策上的一颗棋子,需要校准的就是公共政策的科学性与合法性,以及公权行使的边界。当地政府部门通过对部分人的拘留打击,也许的确可以“实现了打击少数人、教育一大片的目的”,但这样的教育与打击,与民主法制建设或公民社会而言,无疑是最正儿八经的一记耳光。

  (江苏 邓海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