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情目击:乌江源头断流 航运中断 河床可开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旱情目击:乌江源头断流 航运中断 河床可开车
2010年03月20日 04:35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贵州威宁县乌江源头的河床上已经可以开车 记者 钱波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本报特派探访贵州旱情的记者挺进到人迹罕至的贵州省威宁县乌蒙山麓,发现长江南岸最大支流乌江的源头泉水出水量减少了至少一半,河道出现至少一公里的干涸断流。

  16日从涪陵出发,本报记者沿着乌江河岸公路驱车上行三天,昨日下午3时,终于抵达乌江源头——威宁自治县盐仓镇营房洞村石缸洞。该洞有一口千万年不断的泉眼,涌出的泉水形成小溪,一路集合大小支流,汇成乌江。

  石缸洞距威宁县城约15公里,洞子呈不规则形状,面积约三四平方米,潭深米许,泉水清冽透底。约小碗粗的一股泉水汩汩流出石缸洞后,涌流500米,没于布满鹅卵石的河床,滴水不见。记者沿河床下行一公里左右,才逐渐又见积水。

  营房洞村村支部书记苏吉香介绍,乌江源泉眼水流旺盛时水桶般粗,由于干旱已持续半年,如今泉眼的出水量至少减少了一半,这在以前他从未见过和听说过。

  苏吉香介绍,就在几天前,乌江源头河道都还保持有流水,断流才三四天。石缸洞泉眼周围人迹罕至,半径几公里内住着约近百户农户。断流是因久旱无水,周围村民都去到石缸洞背水来喝。苏支书说,每天开着拖拉机、摩托车前来取水者络绎不绝。

  由于贵州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干旱,上游来水减少,乌江重庆段目前水流量每秒大约200多个立方,往年同期减少近一半,水位下降1米,正常航运基本中断。

  首席记者 丁香乐 记者 钱波 贵州威宁县盐仓镇营房洞村报道

  乌江发源于贵州省威宁自治县盐仓镇营房洞村石缸洞,穿过贵州、重庆的46个区(市)县,在重庆市涪陵区汇入长江,全流程1037公里。

  乌江支流众多,呈羽状水系分布,主要有六冲河、猫跳河、清水江、濯河、洪渡河、芙蓉江等,流域面积达8.68多万平方公里,水力资源丰富,是长江南岸最大的支流。

  记者手记

  贵州又谱“越旱越强”

  连续多日奔跑在核心旱灾区,我依稀感觉回到了4年前——当时重庆遭遇百年一遇特大干旱,乐观、坚韧的3000万重庆人,同谱了一曲“越旱越强”的壮歌。

  如今,“越旱越强”在与重庆一衣带水、唇齿相依的贵州上演。出发前,咨询贵州同行,意外的是听不到惊慌和沮丧,同行在电话里爽朗地笑,说:“兄弟,感谢你们关心,过来多带点水就是。”因为深刻经历过旱灾,贵州几天灾区行,再苦再累,我都带着笑脸,送上关心和鼓励。我希望在贵州,能同谱一曲“越旱越强”的壮歌。

  西南地区大旱 波及重庆市民菜篮子

  西南地区大旱,与重庆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菜篮子、果盘子、花瓶子、糖罐子等已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未来价格走势不容乐观。

  蔬菜

  未来叶子菜可能涨价

  盘溪蔬菜批发市场最近菜价相对平稳。昨日,来自市场的统计显示,3月18日当天,云南菜进场交易量陡降一半,好在有1633吨本地菜顶起,当天该市场进场交易量才守住3500吨左右的正常供应量。

  经营户李先生称,如果干旱再持续一二十天,本地菜一旦大量退市,盘溪市场菜价很可能上扬。

  永辉超市称,如果干旱持续,本地莴笋、瓢白下市后,云南叶菜将成为重庆市场主力,届时重庆人吃叶子菜可能将花更多银子。

  水果

  云南小货呈上涨趋势

  记者在盘溪水果市场了解到,该市场的云南水果除西瓜价格略有下降外,香蕉及其他小货价格都呈现上涨趋势。

  经营户们分析,西瓜价格之所以在干旱中不升反降,主要是开始进入丰产期,供应量大了价格自然相对下滑。而其他水果涨价则与干旱引发的产量下降有关。以网纹瓜为例,今年的个头普遍比去年小,一个要轻约1公斤。

  鲜花

  现在天天卖的节日价

  昨日,记者从鲁祖庙花市了解到,“三八节”涨上去的鲜花价格至今未降,天天都在卖节日价。红太阳花行称,要是在去年这个时候,玫瑰、康乃馨、百合等的价格至少要比现在低0.5至1元。

  经营户们抱怨,花价居高不下并非牟取暴利,而是产地云南大旱,鲜花产量大减1/3所致。

  白糖

  价格可能会继续走高

  去年底,白糖价格全面上涨。昨日,市糖酒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受干旱影响,云南、广西两大蔗糖产区今年肯定减产,未来白糖价格看涨。

  面对这一可能出现的未来走势,国内糖业经销企业都开始加大库存。对此,上述人士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透露具体数字,但表示,市糖酒公司今年的白糖库存肯定超过去年。 记者 陈斌

  新闻链接

  西南5省市5000万人受灾

  2009年秋季以来,我国西南地区降雨少、来水少、蓄水少、气温高、蒸发大、墒情差,致使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5省(自治区、直辖市)遭受旱灾。其中云南、贵州、广西等省(自治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五成以上,部分地区降雨偏少七至九成,主要河流来水为历史最少,水库蓄水较常年同期偏少二成以上,土壤含水量普遍仅20%左右,旱情极为严峻。

  截至3月17日15时统计,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5省(自治区、直辖市)共5104.9万人受灾,饮水困难人口1609万人,饮水困难大牲畜1105.5万头;农作物受灾面积4348.6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940.2千公顷;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90.2亿元。据新华社

  22日贵州大部有雨

  据贵州省气象台最新预报:22日至25日,贵州大部分地区将迎来一次降温降雨过程,但仍难以根本缓解旱情。

  截至目前,贵州省气象干旱重旱以上等级面积比例接近70%。至22日白天,贵州大部分地区多云到晴,气温继续上升。22日夜间至25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有一次降温降雨过程,但总体雨量不大。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