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击贵州百年不遇干旱:城市告急宾馆洗澡成奢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目击贵州百年不遇干旱:城市告急宾馆洗澡成奢望
2010年03月20日 04:38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特派记者贵州目击百年不遇干旱

  河水断流、水井干涸、农田龟裂……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中国西南五省区市旱情不断加重,与重庆相邻的贵州省秋冬连旱已持续半年,全省大部遭遇百年不遇特大干旱。本报特派记者现场向您报道旱情到底有多严重。

  半年无雨 作物下种难发芽

  昨晨,贵州省毕节县拉溪镇沙坝村,57岁老人杨胜仙起床后,望着刺目的朝阳叹气。她家四亩多地的玉米、土豆等作物种子已部分下地,但此时田地泥土干得发白,踏上去如石头般硌人。

  杨胜仙说,半年了,老天爷没下过一滴雨雪,大家只得到两公里外的河沟挑水吃。除了煮饭,喂牲口等所有水都是一水多用,家里人脸脚和衣服都不洗。

  昨日杨胜仙等不及了,拖着瘸腿试图挑水浇地下种,但跑了几趟,根本不起作用。

  最后分水 五公里外才有河

  昨下午,黔西县定新乡英雄村哨子响起,四五十户村民提着塑料桶,来到垭口蓄水池,神情肃穆地合力撬开水池水泥盖,打出里面仅余的一点水,平分,每家不到一桶。

  这口蓄水池的水是从5公里外一座山上的溶洞接水蓄存的。村民赵春其说,今后,大家就只得去5公里外一条河沟背水吃了。

  英雄村里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昨日看到记者的采访车到来时,村民们涌上来问:“省上的?”当听说是记者,他们“哦”地一声长叹。一位老人唠叨:“水,水,这背时的水呀!”

  城市告急 宾馆洗澡成奢望

  连续多日在灾区奔跑,记者昨晚在毕节城区满街找宾馆住宿,首先问能不能洗澡?得到的均是否定回答——毕节为控制用水,城市实行分片轮换限量供水。宾馆方只提供瓶装饮用水,保证饮用。

  记者连续几日走访发现,水城、黔西等城市也都限制用电用水。遵义市民甚至喝干了原供水的小泊渡水库,市里最后只得抽调乌江水解渴。毕节地区正举办百里杜鹃花节,由于干旱缺水,记者看到不少灰头土脸的外地游客,对着太阳诅咒。

  首席记者 丁香乐 记者 钱波 贵州报道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