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北方 影响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今春最强沙尘天气袭击北方 影响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2010年03月20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0日电 综合消息, 中国北方地区近日遭遇今年最强的沙尘天气袭击。新疆、青海、甘肃、北京等北方多个省区出现了沙尘天气,局地还遭遇了强沙尘暴袭击。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沙尘影响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

  今春最强沙尘天袭击北方

  19日,中国北方地区遭遇了今春以来强度最强、影响范围最大的沙尘天气。南疆盆地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出现沙尘天气,局部地区发生沙尘暴。

  中国国家林业局介绍说,沙尘天气影响了6省区的97个县(旗),受影响的土地面积约9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600万。

  根据卫星影像和地面监测信息综合评估,本次沙尘天气分别起源于南疆盆地和蒙古国南部。19日清晨,南疆盆地东部、甘肃西部河西走廊和内蒙古西部阿拉善盟的部分地区首先出现沙尘天气。此后,沙尘天气向东扩散,强度逐渐增强。上午,内蒙古西部的乌海市、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的部分地区相继出现沙尘天气,局部地区发生沙尘暴,能见度低于1公里。下午,宁夏北部和陕西北部的部分地区也出现浮尘或扬沙天气。截止16时,上述地区的沙尘天气仍在持续中。

  中国国家林业局表示,沙尘天气造成的土壤失墒不利于甘肃河西走廊和宁夏平原的春播,对宁夏平原的冬小麦返青及经济林发芽开花有不利影响。沙尘天气还造成空气质量下降,影响当地城市交通和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北京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据《新京报》报道,19日16时30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北京将有一次明显的大风天气过程,阵风可以达到七到八级。由于目前上游地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沙尘区,所以20日白天,北京会出现沙尘天气。

  今天一早出门的北京市民会发现,北京今天的空气质量很差,能见度低,汽车上都覆盖着一层沙土,空气里有明显的土腥味。由于风大,加上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比较多,气象专家提醒,今天白天不适宜外出,市民出门最好戴上口罩,此外,要关好门窗,外出时尽量避开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按规定,风力超过4级,游船就不能出水,原定今天下水的北海公园和陶然亭公园的游船,需要推迟到明天。

  沙尘天气市民应做好防护

  与一般风暴相比,沙尘暴除了大风之外,还混有大量的尘埃颗粒、花粉、细菌和病毒以及其他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因此,沙尘暴被认为是传播某些疾病的媒介,而且因为波及的范围较大,会引起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例如,当沙尘暴“吹”到下游地区而变成浮尘天气时,仍有大量不利于人体健康的微粒成分。据中国天气网介绍,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减少沙尘暴对人体的危害。

  一、提早进行预防

  预防胜于治疗,在大风干燥多尘的天气里,细菌病毒和支原体等微生物活动频繁,并利于传播,容易诱发咽炎、鼻出血、眼干、角膜炎、气管炎、哮喘等。 平时可口含润喉片,保持咽喉凉爽舒适;滴几次润眼液以免眼睛干燥;有鼻出血的情况可以经常在鼻孔周围抹上几滴干油,以保持鼻腔的湿润,防止毛细血管破裂引起出血。

  二、避开风沙锻炼

  锻炼身体增加机体抵抗力,是避免受凉感冒,特别是预防呼吸道疾病复发的主要方法。有风沙时应尽量避开室外锻炼,尤其是老人、体弱者,应该取消晨练,在室内锻炼。

  三、及时清洁灰尘

  风沙天气从外进家后,可以用清水漱漱口,清理一下鼻腔,减轻感染的机率,有条件的应该洗个澡,及时更换衣服,保持身体洁净舒适。房间内落满灰尘要及时清理,用湿抹布擦拭,以免造成室内尘土飞扬,吸入呼吸道。

  三、外出注意挡沙尘

  口罩:主要功能是为了防止外界有害气体吸入呼吸道。戴口罩可以有效地防止口鼻干燥、喉痒、痰多、干咳等。

  帽子、丝巾或头罩:可以防止头发和身体的外露部位落上尘沙,解决皮肤瘙痒给人们带来的不快。

  风镜:可减少风沙入眼的概率,风沙吹入眼内会造成角膜擦伤、结膜充血、眼干、流泪。一旦尘沙吹入眼内,不能用脏手揉搓,应尽快用流动的清水冲洗或滴几滴眼药水,不但能保持眼睛湿润易于尘沙流出,还可起到抗感染的作用。

  四、不要佩戴隐形眼镜

  忽高忽低的气温变化和空气质量下降使人们很容易患上感冒,从而引发病毒性结膜炎和病毒性角膜炎,这时的眼部环境非常脆弱。

  沙尘天气里近视者尽量应选择佩戴普通的框架式眼镜,这样一方面眼镜起到了保护作用,阻挡沙尘进入眼中,另一方面,一旦有沙尘微粒进入眼部,泪腺分泌的泪水也可以及时将微粒冲洗掉。而隐形眼镜在佩戴时相对固定于眼球表面,当粉尘不慎进入眼睛,很容易附着在隐形眼镜上,从而导致病菌滋生,如果经常戴隐形眼镜又不注意眼部卫生,极易使炎症加重。

  五、尽量避免出门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吸入沙尘量过多容易引起肺部疾病,特别是对小孩危害最大,所以沙尘天气人们要尽量减少出行。

  六、开车减速让行

  在扬沙天气中,司机应略微减速。在这种天气下,行人和骑车人最容易受到扬沙影响,造成视线不清或心情急躁,很可能频繁与机动车争道,容易发生危险。

  七、注意人身安全

  扬沙天气中要注意人身安全,应尽可能远离高大的建筑物,不要在广告牌下、树下行走或逗留。遇见强沙尘暴天气时,在路上的司机朋友不要赶路,应把车停在低洼处,等到狂风过后再行驶。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