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云南富宁大旱:一片焦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直击云南富宁大旱:一片焦渴
2010年03月20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素有“八角之乡”的云南省富宁县受特大干旱影响,受灾严重。据统计,截止3月17日,全县干旱已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5亿元。全县山区农村人畜饮水工程水窖10119口,其中干枯9000口,干旱导致全县25万人畜饮水困难。图为富宁县木央镇的苗族小女孩用油瓶背水。 中新社发 胡远航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富宁3月20日电 (记者 张敏 胡远航)20日清晨,天刚蒙蒙亮,家住云南富宁县木央镇金铛村的李银华大爷就把4个孙子叫醒,让他们准备好水桶带着一匹黑黑瘦瘦的马到村口等着送水的车辆。这是近两个月来李大爷每天早上的“必修课”。

  李银华老人见到与送水车辆一同到来的记者显得十分激动。他告诉记者,几年前两个儿子病逝了,留下4个孙子与他和老伴相依为命,现在全家仅靠政府的低保与家里唯一的一匹马拉活赚钱养家糊口。由于干旱,地里的农作物颗粒无收,陈粮也所剩无几,“庄稼种不了,人喝水都成问题。现在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去村口等送水车来。”李银华老人说,全家已经有两个多月没有吃过菜了,每日就靠吃点包谷饭过活,能喝上一碗青菜汤是全家人目前最大的奢望。

  据木央镇镇长何跃峰介绍,木央是富宁县受旱灾最为严重的地区,全镇70%的土地都是石山区,平时只能靠天吃水。由于持续干旱,从2009年8月开始,木央就没有过一次有效降雨,全镇396个村小组19100多人饮水困难。为解决金垱村的用水问题,需到20公里外的水源拉水。目前,全镇取水点单程在10公里以内的村小组有159个,10至15公里以上的有26个,15至20公里以上的有8个,20公里以上的有13个。还有一些偏远地区由于不通路,只能用人背马驮的方式运水。

  “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老百姓的吃饭问题,全镇8个小二型水库蓄水量不到往年的35%。24个坝塘干了16个,家用水窖普及率只达30%,地头水窖一个都没有。小春作物绝产已成定局,大春备耕也无法开展,我们只能号召大家能出去打工就出去打工。但是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怎么办?”何跃峰发愁地说。

  据记者了解,富宁县全县山区现有人畜饮水工程水窖10119口,其中干枯9000口,干旱导致全县16.90万人和7.43万头(匹)大牲畜的饮水困难。据统计,全县农作物受灾38.8万亩,成灾25.7万亩,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5亿元。

  中共富宁县委书记罗家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富宁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县级财政及各部门可以整合的抗旱资金很少。随着旱情的加剧,受灾面不断扩大,需解决饮水困难的群众也不断增加。政府资金有限,投入抗旱杯水车薪,难以为继。”(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