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抗旱:未雨绸缪 小水窖储满“幸福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开远抗旱:未雨绸缪 小水窖储满“幸福泉”
2010年03月21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0日,武警官兵在云南石林县援助干旱重灾区,抗旱救灾。从2010年1月至3月云南省干旱面积扩大,干旱程度加强。省气象部门秋、冬、春连旱中期评估结果显示,干旱为80年一遇,其中滇中、滇东及滇西东大部地区为百年一遇,云南极有可能出现秋、冬、春和初夏连旱的局面。武警云南总队在前期参与抗旱的基础上,再次向当地政府请缨,紧急驰援干旱重灾区,打响抗旱救灾攻坚战。 中新社发 郝亚鑫 摄

  中新网开远3月21日电 (记者 胡远航 张敏)“云南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旱,好多地方的水库、塘坝都干涸了。托小水窖的福,我们不担心没水喝。”正忙着春播的云南开远市李大妈告诉记者,他们这里在大旱之年之所以还能春播,分布在田间地头、星罗棋布的小水窖功不可没。

  据悉,从去年7月至今,开远市已经整整9个月没有有效降水,2009年全市总降水量仅为586.0毫米,比2008年少368.5毫米。雨季的提早结束、气温的异常偏高和长期无有效降水补给,导致开远出现严重的秋冬春连旱,山区、半山区大部分水窖干涸,一些管道引水工程由于水源枯竭,人畜饮水出现困难。

  “旱情就是命令,春节前夕,我们就开始组织人力物力送水。截止目前,全市已有2167口家庭水窖灌满水,1677口生产水窖蓄水达70%以上,这些蓄水基本可以维持到雨季来临。”据开远市市委书记李存贵介绍,由于采取的措施及时、得当,开远百姓不仅不存在饮水困难的问题,洗澡、春耕等生活、生产用水的问题也得到了有效缓解。

  “一家一户的小水窖,平时看起来不显眼,但累积起来,就形成了一个庞大的集水系统。一个家庭水窖蓄满水够一家人用半年,正常年份,村民通过蓄积雨水保证饮水,干旱年份,政府统一给村民水窖灌满水,就可以解决用水的后顾之忧。”李存贵欣慰的说:“得益于城乡一体化建设,现在开远村村通公路,家家有水窖。有路送水,水送到了有地蓄,这就是抗旱能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