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中国不会赶农民进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中国不会赶农民进城
2010年03月23日 03:3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府要用强制的手段来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有效制止城市的蔓延;坚持紧凑型的城市化发展模式,防止出现美国式的郊区化。

  “中国不会驱赶农民到城里来,要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均衡城镇化的压力,避免贫困的城镇化。”前天晚上,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提出,中国的城市化要走绿色发展道路。

  对于一些经济学家建议赶快把农民聚集到城里来的做法,仇保兴不赞同。他说,这些经济学家忘记了生态和能源的承载力。住建部的调查显示,一个城市居民消耗的能源是相当于三个农民。

  仇保兴还提出一个颇为现实的问题,中国候鸟式的农民工群体流向分布非常不均匀,大城市扮演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而小城市吸引力在下降,北京、上海等超大城市人口会越聚越多。

  由于中国走的是工业化带动城镇化的道路,在此过程中产生了大量污染。仇保兴表示中国经历了发达国家工业化阶段的水污染、空气污染的问题的同时,由于城市污水收集管网不足,工业和城市污水排放量上升非常快,导致中国沿海和其他河域地带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突发性事故非常严重。

  仇保兴承认,在城镇化过程中遇到了一个盲目照搬国外城镇发展模式的问题,使得中国城市风格雷同,规划设计缺乏地方特色,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受到破坏,国家风景区、自然保护区是最精华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但在中国保护难度很大。他还认为,城镇化还带来了区域化的发展,急需对城市群综合进行规划、设计,并进行综合引导。

  仇保兴认为,政府要用强制的手段来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有效制止城市的蔓延;坚持紧凑型的城市化发展模式,防止出现美国式的郊区化。(记者郭少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