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再论“草菅虎命谁之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网:再论“草菅虎命谁之责”
2010年03月23日 14:40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草菅虎命”,谁之责?》一文写得好,但它还只是掀开目前我国(也包括全球野生动物)越来越减少原因的一角。11只东北虎的非正常死亡,只是近代许多野生动物相继惨遭厄运的缩影。野生动物保护中早已存在的三种现象,现在确实是值得人们认真反思的时候了。

  现象之一:爱心办坏事。看到某一野生动物越来越少,于是有关部门便萌发了慈悲心,把它们一个个抓回来,圈起起,养起来,移过来,这是近代社会里越来越变得习以为常的现象。人们所以要这样做,是因为要以表明自己对野生动物“重视保护”和有“爱心、同情心”。可这样做的结果又是如何呢?结果是:很多野生动物由于失去了原有的生存环境,于是一个接着一个因为“水土不服”、饲养不善或人类根本不熟悉它们的习性、无法进行人工饲养而死亡。细心的动物爱好者和儿童也许会注意到这样一个十分普遍的现象:一两年前在动物园还看到的不少野生动物,隔不了多久一个个突然不知去向,笼里空空的。这些野生动物到哪里去了?知情人才会明白当中原因:那是因为“水土不服”或饲养原因,除了少量不得不“重返故土休养生息”外,大多数都是在供人观赏中逐渐地“面黄肌瘦”、“弱不禁风”直至“以身殉职”、“光荣牺牲”。遗憾的是,这种现象却一直未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现象之二:把野生动物当成专供人们观赏取乐和赚钱的工具。不容否认,人类活动频繁,生态环境恶劣再加上在高额回报面前不法分子的千方百计捕杀,是野生动物逐年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然而,另一种现象是,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人们征服野生动物的能力越来越强大,于是,在保护和“丰富文化生活”的口号下,人们开始把目光放到这些原来一直无拘无束、有着自身生存繁衍能力的野生动物身上。把对野生动物进行极少量科研需要变成普遍拿野生动物来换取“丰富人们的娱乐文化生活”的工具。谁都知道,旧中国和解放初期,我国动物园为数极少,园里饲养的野生动物也是寥寥无几。后来渐渐发展到遍布全国各地,市一级以上都建起了动物园,喂养了大批从野外捉回来和引进来的野生动物。动物园为何发展如此迅猛,一方面是有关部门把建动物园当成时髦和一个城市的形象;一方面也是由于当时野生动物多,好捉。改革开放后,这种现象已发展到就连个体私营业主也争先恐后地办什么“熊世界”、“虎山庄”、“蛇王园”等等,将大批野生动物一笼子养着,广告也一个一个地打出去,野生动物更成了专供人们观赏取乐和业主赚钱钱的工具。事实证明,这些野生动物保护“爱好者”的做法和,导致了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纷纷夭折,动物园笼子里的野生动物一天比一天少,“熊世界”、“虎山庄”、“蛇王园”们也纷纷关门倒闭。

  现象之三:异地养殖。弊端众多。由于人们把野生动物当成观赏取乐的兴趣越来越浓,而靠经营野生动物赚钱的业主生意越来越红火,这就使得野生动物“四海为家”、“背井离乡”走四方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只要有钱,只要有人好奇和热心观赏,各类野生动物不仅很快被捉起来,而且稀里糊涂地被贩卖到国内各地甚至是世界各地,过着它们根本适应不了的生活。有关专家曾经指出,实践证明,许多野生动物被异地养殖后,因“水土不服”或饲养原因,其繁殖能力都大大地受到影响,寿命也大大缩短。

  “草菅虎命谁之责”,反映了一个很深刻的问题。值得国家和有关部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在野生动物保护中,应当以原生态为主。除了极少数权威科研单位外,任何部门或个人均不得捉拿野生动物;要坚决改变以野生动物供人取乐的不良的现代习惯;狠狠打击捕杀野生动物赚钱或变相捕杀动物的违法行为;要理智地制止以野生动物为“友谊使者”而引进或输出野生动物的做法;野生动物科普活动应多以标本或野生动物影视片为主,不一定要让人们特别是小朋友们非不可要亲眼看到野生动物;要在立法严格保护和具备良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前提下,有计划逐步地让锁在动物园、公园和熊虎山庄里的野生动物们回归大自然。只有这样,野生动物才能有良好的生存繁衍环境,从而促进人类与自然界的和谐相处。(罗昌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