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成立首支登山探险救援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青海成立首支登山探险救援队
2010年03月23日 14: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23分报道,青海省成立首支登山探险救援队,今后还将逐步形成集山峰所在地、登山志愿者、专业救援队为一体的救援体系,保障登山爱好者的生命安全。下面我们来连线记者金玲。

  主持人:我们知道,青海是一个登山资源非常丰富的地方,我想这恐怕也是成立登山探险救援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吧?

  记者:是的,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省,登山资源可以说是相当丰富。昆仑山脉阿尼玛卿雪峰、玉珠峰,祁连山脉岗什卡雪峰,唐古拉山格拉丹东雪峰等都是众多中外登山爱好者的向往之地。但是过去,青海省一直没有专业的登山探险方面的救援队,这支登山探险救援队的成立,可以说是填补了这一缺憾。

  主持人:据我所知,青海已经连续多年承办高原世界杯攀岩赛,那通过这样一些大型赛事的举办,也一定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探险者吧?

  记者:的确是这样的。2006年以来,青海省已经成功地承办了三届高原世界杯攀岩赛和一届世界攀岩锦标赛,使得外界对青海登山项目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到青海来参加各种登山活动的登山爱好者日渐增多。我也采访了青海省旅游局统计处的一位工作人员,他告诉我说,2009年,青海省共接待国内游客1100多万人次,境外游客近4万人次。其中,参加登山游、探险游的游客比重呈现出明显上升的趋势。

  主持人:丰富的登山资源、世界级赛事的宣传,应该说这为青海登山运动项目的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然而在登山项目中,最重要的就是安全问题。那么,这么多年来,青海省境内有没有发生过山难?在探险救援方面存在着怎样的挑战呢?

  记者:就这个问题,我专门采访了青海省登山协会副秘书长李卫东。李卫东告诉我,2000年时,玉珠峰曾发生过一次山难,导致5人死亡。尽管从2001年以来,青海省一直没有发生过山难,但由于前来参加登山运动和探险游的游客不断增加,登山安全仍然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隐患。

  主持人:那么青海省首支登山探险救援队成立以后,它将担负起怎样的使命?

  记者:据我了解,青海省首支登山探险救援队由20多名登山教练组成,已经报请国家体育总局将其统一纳入全国登山探险救援队体系当中。今后,这支救援队将在配备相关设备的同时,加大培训以及与全国其他登山探险救援队的技术交流;从而在青海省形成一个集山峰所在地、登山志愿者、专业救援队为一体的救援体系。从而有效控制山难的发生,保障登山爱好者的生命安全。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