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政局:墓地够用50年 正进行空间规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市民政局:墓地够用50年 正进行空间规划
2010年03月28日 04:0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追访

  “北京墓地够用50年”

  北京正进行空间规划,推行公益性公墓等

  “以20年为周期、循环使用的话,北京墓地安葬应能负担50年,甚至70年。”昨日,市民政局殡葬处处长王琦介绍,北京正在进行空间规划,同时推行公益性公墓、节地葬等方式。

  北京每年死亡人数约7万人。去年,北京已建成50个农村公益性公墓试点,其中顺义16个,平谷18个。“这两个区基本能满足本区农民骨灰安置。”王琦表示。据悉,今年有望再建20个农村公益性公墓。

  目前,首个城市公益性公墓已建成,位于长青园,至今公益性骨灰墙已安置100多份骨灰。记者了解到,北京城市公益性公墓有望再建,正在选址中。

  对于北京市今年实施的殡葬服务“零百千万”工程,王琦表示,大多数殡葬单位的低价殡葬产品、服务均基本到位。基于天气和施工周期因素,一些尚未推出服务的单位也将于近日推出。

  交通

  空调大巴扫墓专线“上岗”

  代替普通公交车,票价由10元涨至15元;扫墓专线客流增三倍

  本报讯 今年,公交集团在征求市民意见后以空调大巴代替了普通公交车作为扫墓专线,保证每位扫墓市民都有座位。不过,改用大巴车后,票价将从原来的10元涨至15元。

  去年,从长椿街路口西、老山骨灰堂南口发车前往太子峪陵园的2条专线,为普通公交车提供了“站席”。事后有市民反映,专线车的“站席”较累,不太适用。

  昨早7时30分,在八宝山公墓附近的老山扫墓专线乘车点,已有上百乘客排成长队。不少人怀抱鲜花。“我不到7点就来了,就等头班车去墓园扫墓。”乘客孙女士介绍,每年她都乘公交车去太子峪扫墓。

  旁边前往万佛园的扫墓专线公交也是乘客爆满。工作人员介绍,昨日是第一个清明祭扫小高峰,与平常周末相比,乘车市民猛增3倍。早上一个小时内已经发出七八趟班车。预计一天内将有1000多人搭乘公交专线前往万佛园扫墓。

  除了17条公交专线外,地铁也将采取早高峰运力提前等措施,及时运输扫墓人群。

  上午8时许,八宝山地铁站人流达到高峰。出站客流增加,大部分客流都是去扫墓的。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介绍,预计昨日八宝山站客流将达2.5万人次。

  北京市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根据新增墓地位置,尽快设置公交专线,尽量引导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前往扫墓。“去年公共交通运输扫墓人群约100万人次,今年将争取公共运力占250万扫墓总人群的50%以上。”

  【相关新闻】

  八宝山地区14停车场爆满

  踏青车流与祭扫车流重合,八达岭高速拥堵严重

  本报讯 昨日10时,八宝山地区仅两个停车场能停车,其余14个停车场爆满。半小时后,全市111个扫墓点到客量达20.1万人、车辆达3.6万辆。因踏青车流与祭扫车流重合,昨日,八达岭高速、杜家坎收费站现堵情。

  据市交管局统计,昨日,市区各陵园交通流量均明显上涨。尤其是八宝山地区,9时至10时间,车辆突增至3000多辆,除嘉年华、古玩城两个停车场外,其余14个停车场均挂出“满员”牌。据预测,清明小长假期间,八宝山地区交通流量还将大幅上涨,停车高峰极有可能出现在8点前,9点前后。

  昨日,不少私家车选择北部城区、西南部城区踏青,踏青车流与祭扫车流分别在八达岭高速、京石高速重合。上午,八达岭高速上的车龙,从马甸桥一路排到清河收费站;京石高速公路出京方向出现拥堵,杜家坎收费站打出“不发卡、出口交费”告示牌,允许司机直接通过,开到出口交费。直到中午,两高速堵情仍未缓解。

  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4月3日将迎来真正的祭扫高峰,而踏青车流也将同步增长。经京石高速前往太子峪陵园,可绕行西六环,由西六环北宫出口驶出,向南经长兴路———辛庄路———李家峪,抵达目的地,避开杜家坎堵点。

  新服务

  时空邮箱开通“电子版”

  去年起,八宝山革命公墓、万安公墓等处都设置了淡绿色的“时空邮箱”,供亲人怀思逝者。今年,“时空邮箱”在更多墓园推广。

  记者发现,“时空邮箱”还新增开通了“电子版”。市民不仅可实地“投递”信笺,还可发电邮至BBS_POST@126.com,抒写对亲人的怀念。市殡葬部门表示,“时空邮箱”中的信笺将集结成册,并有望择机出版,作为北京清明文化的载体之一。

  20市属墓园可“委托祭扫”

  今年八宝山革命公墓新设立蓝油布岗亭“免费便民服务站”,将以往的免费饮水、急救药箱、雨伞、小毛巾、业务咨询等各项服务都整合在内。此外,为了满足市民需要,设立“手机加油站”,市民可在服务站内为手机充电。同时,革命公墓内今年还新准备了老弱病残休息区。

  据了解,对不便前往现场祭奠的市民,北京市属20家墓园开通“委托祭扫”服务。市民可直接打电话委托工作人员代为办理祭奠事宜,如祭扫、献花等。对于委托祭扫服务,市属20家墓园均为免费;但花束、花篮等物品需要市民自费承担。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温薷 刘泽宁 王姝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浦峰 杨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