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旱灾根本缓解要到5月下旬 影响春耕春播成定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南旱灾根本缓解要到5月下旬 影响春耕春播成定局
2010年03月28日 0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月下旬,昆明东川区牯牛山小水井村,昔日斑斓最美红土地包裹的山区村庄,因大旱失去了往日的美丽。 中新社发 田洪 摄


 

    3月27日,广州军区某部60余名官兵徒步背水2小时翻越近5公里崎岖山路,将48桶饮用水送到旱灾严重的广西河池市东兰县花香村弄曼小学,缓解该校师生用水之急。 中新社发 谭帅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28日电 综合报道,目前,中国西南地区旱灾影响春耕春播已成定局,预计旱情得到根本缓解至少要到5月下旬。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两天,旱情最为严重的云南、贵州将迎来降雨过程。不过,这场降雨能在多大程度缓解旱情尚待观察。

  云南旱区迎来首次降雨

  27日下午开始,云南昆明、楚雄、大理、临沧等9个州市受干旱严重影响的地区都有不同程度的降雨。这是自去年9月以来一直持续干旱的云南旱区迎来的首次降雨过程。

  当日下午3时50分左右,云南大理市开始下雨,随后雨势逐渐减小,大约5点时,降雨越来越大,这对于久旱的人们来说是一场喜雨。气象专家说,此次降雨量达5.8毫米,对整个旱情没有缓解作用,只有降雨量达到10毫米后才能有效缓解旱情。据悉,未来几天,大理及其周边还将有类似的降雨。

  据悉,云南这次降雨是在自然天气条件和人工增雨作业的共同影响下发生的。预计降雨至少可持续到28日凌晨,降雨过程还在向滇中以东移动。

  去年9月以来,云南省绝大部分地区一直没有降雨,目前部分地区旱情已达百年一遇,这给人民生活和春耕生产带来严重困难。

  西南大旱根本缓解要到5月下旬

  27日,168名部级领导在京郊参加以“共建绿色家园”为主题的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期间,有关部门官员就当前西南旱情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西南旱灾影响春耕春播已成定局,旱情得到根本缓解至少要到5月下旬。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当日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几天,西南旱区都有小雨,可以局部地缓解旱情。但西南旱情根本得到缓解至少要到5月下旬。

  他介绍说,西南目前是旱季,要到5月下旬才能进入汛期,历史气象资料显示,上年10月20日到第二年5月20日的7个月时间,西南地区降水只占全年降水量的14%,而5月下旬到10月下旬的5个月,西南降水量就占全年降水量的86%,只有汛期到来,旱情才能根本缓解。

  同日,水利部部长陈雷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全国已有1.14亿亩农作物干旱,面积比去年同期略多,受灾集中在西南五省区,旱情影响春耕春播已成定局。

  国家防总最新统计显示,截至3月26日18时,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5省区市耕地受旱面积9500万亩、占全国的84%,作物受旱7034万亩;有1893万人、1173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分别占全国的80%和75%。

  目前,西南5省区市已投入各类抗旱资金28.20亿元。旱区民众都能喝上水,没有出现灾区居民喝不上水的情况。

  中国气象局:目前未发生“南北同旱”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将可能会出现“南北同旱”的局面。对此,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27日回应称,目前中国还没有发生“南北同旱”的情况。

  针对北方旱情,郑国光介绍,目前北方地区没有大面积干旱,而且现在全国都处于少雨季节,应该说,北方的土壤墒情还不错,问题是温度偏低。

  郑国光称,最近几天,西南旱区都有小雨,阵雨或中雨过程,加上人工增雨作业,可以局部地缓解一下旱情,但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他表示,要到5月下旬才进入雨季,到时就不愁没有雨了,西南地区的旱情才有望真正缓解。“我们希望西南季风爆发早一些,能尽早地给西南地区带来充沛的雨水,这是一个愿望吧。”他说。

  在西南大旱持续的同时,河北、山西、甘肃、宁夏等不少北方省份也出现严峻旱情。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3月2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北方地区“十年九春旱”,若后期出现少雨温高多风天气,北方地区的旱情将会迅速发展,可能面临南北方同时抗旱的严峻局面。

  中央气象台发布干旱预警 云贵局地有明显降雨

  中央气象台3月27日18时继续发布干旱黄色预警:未来两天,云南大部、贵州西北部有小雨或阵雨;贵州南部、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气象干旱区基本无有效降水。云南大部、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川西高原南部气象干旱仍将持续。

  根据3月27日监测,云南大部、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存在重度以上气象干旱。

  中国天气网引述中央气象台的消息称,预计未来十天,西南气象干旱区雨水将有所增多,总降雨量一般有3~15毫米。其中云南西部、贵州东部等地局部旱区将有明显降水,总降雨量可达20~30毫米。

  具体预报如下:

  云南:27日,云南大部有3~7毫米降雨。28-29日,云南大部有降雨,总降雨量一般有3~8毫米,西部局部地区8~15毫米。

  贵州:27-28日,贵州西部和北部有阵雨,降雨量一般有1~5毫米。29-31日,贵州大部有1~5毫米降雨,东北部局部10~15毫米。1-2日,贵州大部有2~8毫米降雨,东部局部15毫米左右。

  四川:26-27日,川西高原南部降雨量一般有1~3毫米。28-29日,川西高原南部1~5毫米降雨。

  广西:26—28日,广西西北部基本无降水。29-1日,广西西北部降雨量一般有1~3毫米降雨。2-3日,广西西北部有3~5毫米降雨。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