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探讨“幸福江阴”新理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外学者探讨“幸福江阴”新理念
2010年03月28日 2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江阴3月28日电(记者 张希敏)由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与中共江阴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第八届中国政府创新论坛暨“幸福江阴”国际学术研讨会28日在江阴召开。中外学者就“幸福江阴”新理念进行探讨。

  近年来,江苏省江阴市在实现小康社会建设目标的基础上,率先提出“以人民幸福评估发展”的新理念,同时,在实践中构建了“幸福江阴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促进了“幸福江阴”建设,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关注。2010年,“幸福江阴”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

  江阴市委书记朱民阳在作题为《以人民幸福评估发展》的主题演讲时称,近年来,江阴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工作:注重经济与民生的同步提升;注重生产与生态的同步优化;注重城市与农村的同步发展;注重共建与共享的同步互动;注重民生与民主的同步推进。

  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认为,江阴作为中国发达地区,在幸福社会建设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特别是制定了幸福江阴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幸福不幸福由民众说了算,为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积累了经验,他希望江阴今后要在幸福与科学发展的联系、借鉴国外经验丰富幸福江阴建设内涵等方面进一步做出尝试和探索。

  福特基金会中国办事处治理与公共政策项目官员凯瑟琳·哈特福特女士认为,在城市化进程中中国很多城市建设成为“城中村”,但是江阴却注重新市镇建设,将镇村建成“村中城”。

  荷兰莱顿大学里查德·亚瑟教授认为,江阴发展的愿景是全面平衡的发展,既体现了工业与农业的平衡、工业化与环境保护的平衡,也体现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教育的平衡、领导和公民参与的平衡,“幸福江阴”建设是全人类平衡发展的典范。

  西澳大利亚大学盖瑞·斯思里教授说,之前看到“幸福江阴”的介绍时一直在想,这是否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实地感受之后发现江阴人的幸福可触可摸,江阴的社区建设和老百姓的一张张笑脸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专家建议,随着“幸福江阴”的推进,江阴还需结合具体实践,在指标体系的效果和可信度上更加深入。同时,也需与国际经验进行互动,使全面小康建设目标更加充满幸福内涵。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