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将开展多项活动 纪念滇越铁路通车100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将开展多项活动 纪念滇越铁路通车100周年
2010年03月30日 0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3月29日电(记者 蒋晨)2010年是中越两国建交60周年,3月31日恰逢滇越铁路通车100周年。记者29日从云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将于31日举行“百年滇越铁路大型展览”、“滇越铁路旅游促销活动启动仪式”和“滇越铁路保护和利用专家论坛”等活动,纪念滇越铁路通车100周年。

  据云南省外事办主任郝昆介绍,滇越铁路为传播中国的民主改革进步思想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近百年来,在这条铁路上留下了黄兴、蔡锷、唐继尧、李烈钧、朱德、叶剑英、龙云、卢汉、罗哲文、闻一多、周保中、聂耳等一大批历史人物的许多传奇故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滇越铁路发挥着特有的历史作用,特别是作为连接中越人民友谊的桥梁,滇越铁路满载着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援越南人民革命与建设的深情厚谊,发挥着重要的中越外交作用。

  郝昆表示,回首百年风雨沧桑,滇越铁路既是云南历史发展的一个重要见证,又是中国乃至世界重要的工业文明遗产。滇越铁路不仅是西方文化和东方文化融合的历史见证,也是世界山地铁路的典范。从铁路勘探、施工技术到铁路设施设备,从设计技术到施工材料、通讯保障等都采用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高科技、高技术的广泛运用使滇越铁路成为二十世纪初科技含量最高的铁路之一,代表着当时铁路建设建筑工程的最高水平。

  始建于1903年10月,1910年3月31日全线通车的滇越铁路是云南省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中国第二条国际铁路,是中国历史上建设时间较早、建设难度最大、在中国和世界铁路建设史上最具特色和影响的铁路建设工程之一。该铁路全长854千米,昆明至河口全长465千米,越南境内老街至海防全长389千米,轨距1000毫米(简称米轨),是中国铁路网中唯一仍在运营的窄轨铁路。(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