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晚报:女公务员掌掴女童为何遭“围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晚报:女公务员掌掴女童为何遭“围观”
2010年03月30日 07:57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因为自己的汽车被刮伤,辽阳市检察院公务员王妍揪住肇事女童的衣领,打了两巴掌。王妍的一举一动都被网友拍照发布到网上,她的行为遭到公众谴责。王妍被停止工作、拘留15天罚款1000元。

  整个事情就是这么简单,一点儿也不复杂,在这个新闻爆炸的时代,这本不会吸引眼球的事情却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围观,只因为一个看点,打人者公务员的身份。

  说实话,在这个事件中,公众并没有对女公务员附加更严格的道德义务,并不是要求女公务员在车被砸之后还要微笑着对女童说,“没事,你玩去吧”。我们只是要求她能拿出一个不低于普通人的理性与宽容处理这件事。孩子砸了你的车可以去找她的监护人,怕她跑,抓住她也就是了,为什么还要掴人家两巴掌?

  公务员的敏感身份加上盛气凌人的处理方式,很容易引发公众的联想:女公务员到底是一时气愤还是惯性使然?她如此粗暴对待女童的底气从哪里来?如果她不是检察院的工作人员而只是一个普通的私家车司机,她还会有这么过激的行为吗?

  这些问题问得越多,就越让人不好回答,进而就会引发新的疑问:对待一个犯了错的孩子尚且如此,如果是对待上门办事的普通民众呢?对女童的零容忍到底是基于女司机的脾气还是权力的脾气?对于这样一副被权力惯坏了的女公务员我们能否放心继续把权力交到她手中?民众的疑问越来越多,女公务员这两巴掌引起的纠纷也就不再是一起普通的民事纷争,而变成了民众对于掌握公权力的公务员本身素质的追问,也就难免围观者会越来越多。

  打人的是公务员,可我们围观的是权力,而且,如果权力依然不能学会谦卑,掌握公权力者依然都趾高气扬、盛气凌人,那这样的围观恐怕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温国鹏(山东职员)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