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不伤害孩子是道德底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京华时报:不伤害孩子是道德底线
2010年03月30日 08:0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仅仅因为自己的汽车被刮伤,辽阳市检察院公务员王妍,揪住顽皮女童的衣领,抡起了巴掌。王妍的丑行被网友拍下,发布到网上。她的所作所为受到公众谴责。3月28日,辽阳市公安局、辽阳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处置结果:王妍已被停止工作,拘留15天,罚款1000元。

  女检察官殴打女童事件,在网络上掀起了讨伐的声浪,愤怒、谴责、质疑乃至谩骂。刚经历南平之痛,我们再一次深刻体会,没有比伤害孩子更残暴的行为,善待孩子的伦理常识必须受到尊重。这起事件中,向孩子施暴的,是一名执法者,怎不令人愤怒、心寒。

  事情原本微不足道,只是极为普通的民事纠纷。按照正常的流程,王妍完全可以通过与孩子的监护人协商,或者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

  难以理解,王妍一面报警,一面对女童拳脚相加。这个成年人,这名检察院的公务员,理应爱护弱小,知法懂法。

  这起事件引人关注的另一要点,是事发到处理的时间太长:发生在2月23日,公安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处理结果是一个多月之后。事件本身十分简单明了,但因此而出现许多必须细心解读之处。

  譬如,此次新闻发布会是“就网上‘检察官殴打女学生’事件而召开”。从一个侧面表明,相关部门对舆论的重视大过了案件本身。这起事件又是一起典型的“网友曝”,如果不是网友发帖并被几大网站论坛广泛转载,还有那张照片足够震撼,此事能否得到公正处理并不乐观。

  我们一面欣慰于网络在舆论监督上的风生水起,一面又不免失落:事关公职人员的丑闻是不是非得闹大了,有社会影响了,才能进入官方的视野?此外,整个发布会时间仅5分钟,也未设记者提问环节。以这样一种草草收场的方式冷对媒体,也不禁让人质疑:如果没有清醒的认识和深刻的反思,何谈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不能伤害孩子,是一个社会的道德底线。要守住这条底线,除了法律和制度的构建外,还需要营造这样一种社会氛围,即任何伤害孩子的行为都不可饶恕,整个社会对此都应该实行“零容忍”,以强大的社会道德力量来塑造善待未成年人的伦理共识。吴龙贵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