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已有多条河流出现历史最低水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已有多条河流出现历史最低水位
2010年03月30日 09:48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旱情的持续发展,广西的水源越发稀少。水文部门监测,广西已有多条河流出现历史最低水位,乐业县各乡镇仅靠水库、塘坝等维持饮用水供应,基本没有备用水源。此外,部分饮用水源地的水质还存在微生物不达标或铁、锰含量不达标的情况。

  广西有很多居住点依靠附近的河流取水,但现在他们正面临着无水可取的困境。记者从水文部门获悉,广西的一些小型河流已经断流,一看小河流供水的小村庄,现在只能靠从外地运水回去维持生存。目前广西虽然尚未出现主要江河断流的情况,但不断刷新纪录的低水位和小流量,也正威胁着沿岸居民的用水。为帮助重旱区摸清当地的水源情况,广西水文部门已派出多个工作组到重旱区,并巡回检查每个县的重要取水点的水量和水质情况。

  根据最近的供水安全保障监测,在3月,广西右江中游、左江上游黎溪河、刁江、都柳江、贝江、龙江上游、北流河上游、南流江等江,相继出现了实测历史最低水位或最小流量。右江上游驮娘江、明江、盘阳河、灵奇河、古宜、洛清江、湘江等江河近期的最低水位或最小流量也接近历史实测最小值。不过,水文专家说,一些河流上游的水库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放水,所以这些河流的水位和水量可能在短时间内会有变化。但根据未来10天广西仍然没有大降水的预报,未来一段时间将有更多的河流刷新历史最低水位和最小水量的纪录。

  在旱情最严重的乐业、凌云、那坡、隆林、西林等县的饮用水源地,水文部门还进行水量和水质流动采样监测。从各县城饮用水情况看,那坡县城用水紧张,乐业、凌云、隆林、西林县城的用水水源,目前仍基本能满足县城范围内的有效供水。从各乡镇的饮用水情况看,乐业和凌云县的部分乡镇用水勉强能够满足饮用水。不过,乐业县境内各乡(镇)仅靠已建的水库、塘坝、地头水柜等维持饮用水的供应,基本上没有备用水源。那坡、西林和隆林县的乡镇用水紧张,大部分供水点的水量严重不足。

  水越来越少的同时,部分引用水源地的水质情况也堪忧。对百色市和河池市干旱地区49个农村饮用水源,广西水环境监测中心在近期进行了抽查,水质达标率为71.43%。其中,乐业县大利水库、凌云县央里河、凌云县伶站乡、团结水库、那赖河、平果县布见水库、田林县启文水库、隆林县城镇水源、西林县那良屯、德保县荣华乡出现微生物(菌落总数)不达标。隆林县三伦屯和西林县石炮屯的供水水源,则属浑浊度、铁、锰不达标。

  对于部分河流出现历史最低水位的情况,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大旱之年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奇怪,目前要最先保证居民的饮水。对于较为缺水的县城,如那坡县城的饮水工程即将完成。只要是上报饮水用紧张的县城,自治区都派出了水利专家前往现场,计算当地饮用水还能支撑多少天,或是勘测附近的水源情况,现在这些工作都在紧张进行中。针对一些水源出现微生物不达标的情况,其实不难解决,比如较为常见的大肠杆菌,居民煮沸后就可食用。至于其他涉及到水质的问题,还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记者 梁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