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谨防预算公开患上“白内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法制日报:谨防预算公开患上“白内障”
2010年03月30日 10:53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广东省广州市首开先河公布市级财政预算之后,广东省财政厅日前也首次在其网站上公布了2010年省级财政预算。不过,此次公开的省级财政预算只有“粗线条”,没有“细纹路”。不仅市民没法下载细看,财税专家更是直言难看懂,无法解读(3月29日《新快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要“使预算更加详细、明确、具体,让广大群众能看得懂,了解政府资金的来源和使用情况”。而在预算公开和透明日益成为政府行动和公众呼声的前提下,广东省公布的财政预算,“不仅市民没法下载细看,财税专家更是直言难看懂,无法解读”。

  如此的怪象说明了什么?这让笔者想到了学者蒋洪所说的“白内障”现象,在关注政府的“钱袋子”时,“发现眼前一片模糊,似乎看到了什么,但总也看不清,就像患上了严重的‘白内障’。这不是我们的眼睛或智力有问题,而是我们观察的对象是朦胧的、模糊的。现实的情况是,政府提供的信息太有限”。

  可以说,连专家也无法“看得懂”的财政预算公开不但离民众“看得懂”有很长一段距离要走,而且也与预算公开患上“白内障”现象并无本质的区别,甚至是“换汤不换药”。由此,笔者以为,所谓的财政预算公开几乎失去了应有的实质意义,充其量也是形式上的有限进步。

  我们知道,由于公共预算的收入和支出都与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因此必须公开透明。无论是权力机关的审查批准过程,还是批准后的预算执行情况都应当向社会公开,为全体公众所了解。但长期以来,在不少地方,政府如何花钱,花了多少钱,花到了什么地方,都被政府部门以国家秘密或者敏感信息的名义进行了遮掩。在这样的逻辑下,怎能奢望让一般民众“看得懂”?

  因此,广东省财政预算无法下载、专家看不懂的现象,就仅仅剩下了自娱的成分,而与预算透明几成南辕北辙之态势。要知道,从政府角度看,预算的公开乃是政府的道德与政治义务,不管法律对此如何规定,只要是负责任的政府就必然会公布公务花费,这就好像一个账房先生要把全部账目向老板公开一样,也只有这样才能说明,是政府在国民赋予的权限范围内,是设身处地代表民众的利益。

  总之,公共选择理论的研究表明,官僚们倾向于通过简化财政信息来掩盖低效的行政行为,如果不公开当前的财政支出和未来的政策后果,很容易让人们产生财政幻觉,对大量的财政浪费一无所知。因此,我们很有必要谨防财政预算公开道路上的虚假公开和“白内障”现象。朱四倍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