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亭羁押乡干部死亡"案政府沉默致网络流言风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盐亭羁押乡干部死亡"案政府沉默致网络流言风传
2010年03月30日 11:06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8日中午,一篇“盐亭看守所村干部冤死”的帖子开始在网上流传,帖子称村干部贪污100多万元被捕,由于曾患肝腹水病,在羁押期间未得到及时治疗于27日在看守所内死亡。

  四川法制报记者经调查发现,事件本身并非如最初网络传言那般危言耸听。然而,由于当地政府没能及时公布事件基本情况,导致网络上流言风传,使原本简单的事件变得讳莫如深。

  村干部看守所内“冤死”真相

  28日,一篇帖子称,一些村民举着花圈守在盐亭县北门大桥上,为他们村的村干部冤死看守所内叫屈。随后,“天涯社区”上出现了详细描述此事件的帖子,称死者是盐亭县五龙乡民政办主任蒲泽民。

  发帖人说,蒲泽民于26日发病于次日死亡,发帖人称死者生前患肝腹水病,在羁押期间未得到及时救治而发病身亡。

  然而四川法制报记者核实,死者于26日晚发病。看守所的监控录像显示,27日凌晨2时56分蒲泽民就被看守所送往盐亭县人民医院抢救,27日11时许,被宣布抢救无效死亡。

  当晚看守所在蒲病发之时,就打电话通知蒲泽民的儿子和警方,但蒲泽民的儿子电话一直关机。电话记录证实,看守所及时通知了家属和警方。家属在27日上午得到消息赶往医院时,蒲泽民已被宣布抢救无效死亡。

  死亡证明书上记载死因为:肝硬化、肝衰竭。

  乡众多成员“集体”涉案被捕

  记者了解到,与蒲泽民一起被捕的还有原五龙乡党委书记邓纯芳、乡长何元盛、财政所长何晓敏(音)三人,因涉嫌“挪用国家特定款物”40万元,用于修建盐亭县五龙乡福利小区建设,2009年7月被司法机关羁押在盐亭看守所候审。

  此案于2009年10月20日在盐亭县法院第一次开庭,因证据不足,盐亭县检方要求补充侦查延期,又于2010年1月14日第二次开庭,但检方再次要求补充侦查,庭审再度延期,第三次定于3月29日开庭,但又延期至4月2日开庭。

  记者了解到,几名乡干部涉及到的40万元的房屋维修资金,挪用于乡福利小区配套建设上去了,但羁押近10个月,法院为何久拖不判决?死者一位姓陶的亲属称“这个项目是县上批准了的”。

  天涯社区里发帖人也称,案子所涉及的项目上百万,都是经县有关部门批了的,但这条包含了整个事件经过和现场图片的帖子只存在了几小时后便在论坛上消失了。

  记者了解到,事情发生后当地县委和县政府迅速组成了联合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华西附属医院的专家也开始对死者进行法医鉴定;当地政法委书记也与盐亭纪检部门与蒲家人进行及时的沟通。

  政府迟疑使其谣传不止

  一位当地干部告诉记者,“其实事情一点不复杂”,包括看守所将病人送往医院抢救的准确时间的视频记录,第一时间通知家属和报警的电话记录,死者是在医院经过了8小时左右的抢救无效死亡,以及医院死亡证明上的死因等都经得起事实检验的。

  28日中午当地负责网络宣传方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政府很快会有情况说明出来。这时候已经有人在网上发帖,出现了各种质疑之声,但由于政府的情况说明迟迟没有出现,这位工作人员甚至想找人在网上“正面回复”。

  记者了解到,当地的宣传干部也企图说服领导,在第一时间将已经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向外界公布,但最终没有得到支持,当地县委领导也是于28日下午在接受找上门的媒体采访时才被动地回应,将及时向社会发布死亡原因。

  新闻链接

  公安部坚决遏制

  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案事件

  公安部集中整治执法过程中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问题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于近日在京召开。公安部副部长、纪委书记、督察长刘金国强调,各地公安机关要强力实施集中督察,强化责任追究。凡发生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事件的,公安纪检监督部门要在接到报告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清问题,严肃处理。由于领导不重视、工作不落实导致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的,对直接领导、分管领导一律先停止执行职务,待查清事实后再依纪依法处理。四川法制报胥辉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