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回应网络监督,“辽阳速度”赢得主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回应网络监督,“辽阳速度”赢得主动
2010年03月30日 11:2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事实再一次证明,对包括网络监督在内的舆论监督,诚实、即时回应,认真处理,不仅不会使事情变得更糟,反而会赢得公众的理解和支持,从而赢得主动。而撒谎、捂盖子,只会使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近日,一则名为《辽阳女检察官暴打12岁小学生》的帖子引发网友强烈愤慨。据警方随后的披露,3月23日,辽宁辽阳一名小学生和同学在校门口玩耍时,将一铁管扔到了该市检察院工作人员王妍的汽车上,将车砸掉一小块漆。王妍发现后,抓住该学生的胳膊质问并将其拽往停车处,期间还打了她两巴掌。从图片中可以看出,孩子的脸部明显肿起。(3月29日《新京报》)

  在众目睽睽之下对未成年学生施暴,施暴者身为司法人员却知法犯法,且毫无一丝忌惮,舆情的汹涌,正表明公愤的强烈。这一事件,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和引发声讨,是一种必然。依过去一些经验,如果有关方面迟迟不予回应,或更有甚者还试图遮掩和“封杀”,只能对公权力的形象和公信造成难以挽回的损伤。

  因而,辽阳市有关部门的对网帖的反应值得称道。首先是比较及时,3月28日,网帖传开几小时后,辽阳市公安局、辽阳市检察院就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打人者王妍的身份和事件的性质。其次,处理称得上严肃,宣布王妍被停止工作,并处以拘留15天,罚款1000元。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这样的处罚,已经是顶格了。

  从网友的反应看,辽阳市对网络舆情的及时回应,对被曝光的公职人员恶行严肃惩处,为挽回“掌掴门”恶劣影响赢得了时间。回应网络监督的“辽阳速度”,在当今的舆论生态中还不多见。

  以往,一些地方有类似“丑事”被曝光,常常反应迟钝、不闻不问,或者避重就轻、能躲就躲。这边舆论已经沸反盈天,那边还公然撒谎,曲意遮盖,甚至公然侮辱公众智商。“俯卧撑”“躲猫猫”“喝水死”,莫不如此。这实际上造成了公权公信力的再次受伤。原本只是个别公职人员个人行为的失德、失范或违法违规,与公权部门总体上并无太多关联,但迟迟不表态不处理甚至掩盖袒护,最终却引“火”烧身。

  事实再一次证明,对包括网络监督在内的舆论监督,诚实、即时回应,认真处理,不仅不会使事情变得更糟,反而会赢得公众的理解和支持,从而赢得主动。而撒谎、捂盖子,只会使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当然,联想到近日同样受关注的乡长“水杯事件”,公众的愤怒和关切也不应无视。一些公务人员,素质如此低下、对待群众如此霸道,动辄拳脚相加,哪有一点“公仆”的影子。两起事件当事人虽然都已受到惩处,但人们更关注的是,如何保证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

  要消除此类事件的恶劣影响,管住一些公职人员的霸道行径,要靠法律制度的硬约束,靠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更要靠人民群众的监督。温家宝总理说,要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监督政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网络监督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就是重要的“条件”之一。从这个意义上说,辽阳市“同步”回应网络监督,也有重要借鉴意义,甚至是一个标杆。

  如果让这些公职人员知道,他们的一举一动有无数双眼睛盯着,任何违法败德行为都将受到严厉追究,“公仆”们就很难霸道起来。(丁永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